1992年,金素梅在新營拍華視連續劇「緣」。那時,傳出她和何家勁談戀愛,我兼程南下採訪她。
素梅没説什麼,只是隔不久,她送我3歲的大兒子一套卡通錄影帶,説是何家勁請她代為轉送的。
這是我和素梅之間的默契,她信得過我,只要抛出訊息,毋須言語表達,我就能完成報導。

(金素梅與淑芬大兒子,1992年)

就像那年秋天,我再次前去新營探班。過了一夜,素梅説,她要和助理"順道''送我回台北。
車子經過北上高速公路286公里路段,素梅輕輕地擁著我。因為那地點,正是我27歲的大弟,車禍喪生的所在...
我永遠記得,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后,素梅擁著我,讓我依靠她温柔胸前,默默流著眼淚....
開車的助理阿姿,車速平穩如窗外的和風,20多年來,每次回想被素梅擁抱的那一刻,感傷中,總有暖暖的餘温。

和素梅初識,是在大攝影師陳文彬的「華之影」攝影棚。素梅受邀為「美華報導」拍封面,我現場採訪她。
訪問中,我看到她手腕上,有幾道白色疤痕,是她之前做傻事的痕跡。我看了一眼,心疼説:「妳這個傻女孩!」
結果,這個「傻女孩」,從此和我有幾十年的不解之緣。


(1992年,華視連續劇《緣》女主角金素梅與影劇記者陳淑芬,在台南新營拍戲現場)

素梅的爸爸是安徽人,姓高的金媽媽,是出生在苗栗梅園的泰雅族原住民。
個性隨興大方的金媽媽,在素梅竄紅之後,不幸罹患鼻咽癌。
有次在台北聚會後,已經癌末的金媽媽,拉著我的手説:「我看得出來,妳很疼愛素梅,我走後,拜托妳多照顧我女兒。」

1965年9月21日出生的金素梅,A型、處女座,有著''悶葫蘆"完美主義,但她骨子裡的俠義性格,也讓許多男人望塵莫及。

自從拍了李安導演的「喜宴」之後,素梅有了進軍好來塢,成為國際巨星的機會。
但她那時候,愛上一個已婚男人,愛到可以把命豁出去的地步。

那位男士的明星老婆,有次前來台北找我,懇請我勸素梅離開她老公。
在那時,我也鄭重對那位女明星説:「也請妳老公離開我朋友,不要毁了她的演藝事業。」

有段時間,素梅深居在台中大坑或谷關老家。
有天,我受某經紀人之託,前去素梅老家,勸她不要退出演藝圈。
夜裡,躺在素梅從小睡到大的硬板床上,只見剛沐浴完的她,裸上身從浴室走出來,正用浴巾擦拭長髮...
那畫面,就如電影「喜宴」劇中,女主角新婚夜的出浴鏡頭。
素梅讓我親眼見到她真材實料的身材,給了我獨家新聞,也澄清了外傳她曾經隆乳的不實消息。

1996年,梅林婚紗會館火災,造成多人死傷,讓金素梅身心俱疲,決定慧劍斬情絲。
揮別那段不倫戀之後,她獨自面對人生中最大的困境~肝癌。

開刀那年(1999),素梅才34歲。在林口長庚醫院,我和她姐姐,推著她入手術房。後來她説,術前分手那一刻,真有來世再見的況味!

肝癌開刀,重新活過的金素梅,後來改名「高金素梅」,投入立委選戰,為原住民服務,至今,所戰皆捷,成為專業的原住民立委。

「置之死地而後生,肝癌開刀後,我就没什麼看不開了!」2002年,有一晚,在台東知本飯店,我與高金素梅委員,一起躺在床上,看各家電視台播她與同事立委鄭志龍的緋聞。
那天,高金素梅委員應東森慈善基金會之邀,出席東慈募款籌建的花蓮原住民之家破土典禮。
在老蓮的典禮結束後,我陪她前往台東原住民部落訪察,以及參加南島文化活動。

這些年來,由於高金素梅的高知名度,使得許多肝癌病友視她為「偶像」。
有些癌症病患,聽說高金素梅練氣功,即透過各種方式找她的氣功老師學習;有些人聽說她吃生機飲食,也如法炮製一番。
對於這些「同病相憐」的朋友們,高金素梅懇切的說:「心靈的排毒,比身體的排毒更為重要啊!」

高金素梅表示:「開刀後,我沒有吃其他秘方,平常就是吃少油、少鹽、無農藥的生機飲食,吃得乾淨、睡得好,加上持之以恆的運動,這是最正確的保養之道。」

「人生有過太多低潮和挫折,所以現在許多事情已經不會影響我。」高金素梅强調,癌症病人其實比很多意外事故的人還幸運,至少還有時間安排後面的人生。
所以她時時抱持「感恩的心」,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積極活出精采的自己!
(圖為1992年,華視連續劇《緣》女主角金素梅與影劇記者陳淑芬,在台南新營拍戲現場。)(2001年,金素梅改名高金素梅,以原住民參選人身份,選上立委,走入國會殿堂;2007年,陳淑芬離開東森媒體集團,轉業從商,在台北市信義區的象山第一站鹽燈專賣店,成為「點燈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