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回到象山第一站,我問老張:「如果有一天我失智了,你會像片中老先生一樣,温柔對待我嗎?」
老張開玩笑回答:「不會,因為我會比妳先失智!」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這部真切動人的紀錄片,敘述導演信友直子,紀錄罹患失智症的87歲母親,與有重聽的95歲父親,彼此互相扶持的故事。

導演透露片名由來,源自於失智症母親,對女兒歉疚自責的這句話:「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

在影片中,我們看到失智症老母,對自己的疾病很無助,更因對造成家人的負擔,而產生懊惱、罪惡感,甚至遷怒等。

女兒導演的旁白聲音,感覺很溫柔、很溫暖,尤其幾度聽到女兒邊拍邊哭的聲音,寫實而令人揪心,感動一瞬間。

没有人願意罹患失智症,造成家人的負擔。如果不幸遇到了,也要勇敢地去面對。
從這部紀錄片中,女導演的才華,讓我們看到,該如何包容長時間努力生存的人,以及人類該在人生的什麼時機點,發揮真正的溫柔。

面對銀髮海嘯、失智浪潮的來襲,我想,自己應該學習片中樂觀的父親,時時正向思考、建立自己的興趣、凡事涵容以對,兼具腦動、身動、人際互動的健康生活型態,才能樂觀迎向老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