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攝影 / 陳淑芬

 

 

 

111日,第一屆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在台北信義區新舞台舉行頒獎典禮,象山第一站陳淑芬應主辦單位邀請,前往觀禮、採訪與拍照,這也是我為自己的部落格,正式復出採訪。

 

 

 

頒獎典禮會場官蓋雲集,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均到場,馬總統也致電慶賀。德高望重的星雲法師,由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也是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委員會執行長趙怡等人陪同進場。

 

 

 

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新聞專業貢獻獎」,由聯合報總主筆黃年與專欄作家南方朔獲得、「新聞教育貢獻獎」頒給傳播學者徐佳士(前政大教授),各獲一百萬元獎金。新聞典範人物獎由已故報人成舍我(世新大學創辦人)獲得。

 

 

 

此獎由「公益信托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提撥6百萬元舉辦。星雲大師致詞表示:「我出身寒微、沒進過學校,感謝報紙在我成長過程中提供知識的養分。」星雲大師說,他創辦此獎是「拋磚引玉」,希望能連辦幾百年。(南方朔回應說:是「拋玉引玉」)

 

 

 

新聞典範人物獎由成舍我之女成嘉玲與成露西代表領獎。成嘉玲說:「父親一生都在說話,說他想說的話,說別人不敢說的話!」「他在過世前雖不能言語,還用筆寫著『我要說話』。」成嘉玲表示,成舍我為了新聞事業差點被槍斃、坐牢,仍不改其志。

 

 

 

獲新聞專業貢獻獎的黃年說,主辦單位嚴格規定致詞時間,所以他「只能講得像『黑白集』一樣短,不能像『社論』那樣長」。一句話涵蓋他在聯合報上寫的兩個專欄,幽默致詞,引發台下笑聲不斷。黃年說:「台灣新聞業是苦難行業,我是一粒砂,願結合大家的力量成就一座塔。」

 

 

 

黃年指出,民國八86年第4次修憲時,聯合報連登58篇評論呼籲「修憲不能毀憲」,其中42篇出自他筆,「能登這種文章的只有聯合報」。他並高舉獎座向已故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致意:「惕老,這獎是您的!」黃年的話,令我回憶起當年在聯合晚報擔任記者的時光,感恩與感慨皆有之。

 

 

 

 

與黃年同獲新聞專業貢獻獎的南方朔則說,從事新聞事業37年來,他常在做「狗吠火車」的事,也常有人問他是藍是綠?他回答:「我又藍又綠、什麼顏色都是,我堅持正派的顏色!」接著,南方朔舉起獎座說:「得獎後,我的委屈都不見了!」

 

 

 

 

 

 

 

獲新聞教育貢獻獎的政大新聞系退休教授徐佳士,新聞界桃李無數,此次還與學生黃年一同獲獎。有「杏壇頑皮豹」之稱的徐佳士 教授,1921年生。徐佳士教授曾擔任東森傳播獎學金評審委員,他也是我在東森&政大碩士班的恩師之一。

 

 

 

 

 

 

 

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頒獎典禮最後,由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趙怡總結。趙怡說,這些年來媒體生態丕變,許多媒體工作者「有志難伸、無枝可棲」……趙怡理事長一番話,說到我心痛處。

 

 

 

想當年,我與趙理事長在東森共事近10年,尤其後幾年他是我的直屬長官,我們為新聞理想與王令麟總裁「奮鬥」、也為東森慈善基金會與東森文化基金會盡了不少心力。而今,趙理事長遠走上海交大擔任傳播系教授,我則離開新聞工作創立象山第一站。往事如雲煙,新聞技癢時,還好有個部落格抒發己志,感恩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