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媛老師(左)是虔誠的基督徒,無論身教或言教,對學生陳淑芬(右)的潛移默化,40年來不曾間斷。陳老師對淑芬的恩情如山高水深,淑芬謹以玫瑰鹽燈一盞,日夜守護在獨居的老師身旁,祝她健康快樂、幸福平安!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在部落格寫一篇我與陳淑媛老師40年的師生情誼,是很久前的想法。於今把我83歲的資深美女老師曝光,希望與網友們一起分享這段難得的師生缘!


 


旅北三十餘年,每次返鄉行經嘉義市林森東路(舊名林森路)的林森國小,總會不自主地往山崙上眺望,看到學校一點一滴建設起來,想起民國59年到65年間我在此念小學的情形,總有無限懷念。


當年,學校兩公里外的精忠分校還沒有成立,住在盧厝里的我們,每天得走5公里多的路到學校讀書。雖然路途遙遠,但這條「求學之道」,也成了我每次返鄉時最美好的回憶。


 


林森國小在當時綠樹成蔭,就像現在的「森林小學」,有時我們甚至得從家裡拿鋤頭、畚箕到學校幫忙鋤草整地。偌大的操場晴天時黃沙飛揚、下雨天則泥濘不堪,尚未重建的老舊教室,每次遇到颱風,總是滿目瘡痍。我曾在外掃防空洞時,被虎頭蜂螫得滿頭包,至今還留下疤痕。雖然學校篳路藍縷,外在的環境不是很完善,但同學們在這個綠意盎然的校園裡,都留下各式各樣「光陰的故事」。


 


還記得當年,我們班從一年甲班到六年甲班,都是由陳淑媛老師擔任級任導師。那時候,我們班可說是學校的明星班,除了學生成績出類拔萃外,學生家長不乏當代權貴。然而,陳老師秉持有教無類精神,對我們這些沒錢補習的鄉下學生,更加用心教導。陳老師非常重視人格教育的養成,我還記得三年級時,班上轉來一位單親同學,由於這位同學的父親長年在外,所以陳老師就像母親一樣,對這位同學格外照顧。老師身教與言教並重,為我們的啟蒙教育奠定良好基礎,也讓我們在出社會後更懂得感恩和回饋。


 


當年,我在文科上小有天份,但國中畢業後,父母要我放棄升學,陳老師聞訊,親自到我家拜訪,並協助我念到研究所。我的生命歷程,因為有了陳老師的守護,才能在新聞工作上闖出一片天,她是我的恩師、更是我的貴人!


 


「林森國小陳淑媛老師,謝謝您!」2002年7月1日,我與電視製作人王偉忠、藝人澎恰恰等八人,獲得第一屆「嘉義之光」殊榮。在頒獎典禮上,我大聲說出對陳老師的感恩,因為如果沒有她的愛,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象山第一站(地圖版)


http://map.answerbox.net/user-316956.htm


象山第一站 (奇摩版)


http://tw.myblog.yahoo.com/sandy5940sandy5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