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陪象山第一站老張,到新北市工作。
車子經過他昔時所租的工廠附近,老張指著那遠遠的山丘森林説:「上次工廠搬遷時,因為新址没地方可擺,所以我雇有吊具的大貨車,把5個各重達數百公斤的文石,載到那個山上擺放,花了我好幾千元!」
我一聽,這可是新聞了,假裝若無其事問他:「也就是説,這已是多年前的事。那5個你暫放的巨石,也只能擺在原地,已不再屬於你囉!」
老張説:「對呀,當初本想暫時擺放,哪裡知道後來石頭愈買愈多,只能留在原地送那個地主囉!」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暴跳如雷,臭駡他一頓。
但今天,我只是笑嘻嘻對他説:「老張呀,古代有''愚公移山",現代有"老張移巨石",你真有移山倒海的本事。」
老張得意説:「嘿嘿嘿,幾百年後的人,一定會很奇怪那地方,為何會有那5個奇特的、外地來的方解石+文石共生礦石。原來,那是我的得意傑作。」
我:「老張,你真是個怪咖,身為你的老婆,我的怨氣,只有一句"氣死驗無傷"可形容。」
老張:「是妳想太多了,妳這個人就是愛操煩。」

老張的本業是從事印刷機買賣,賣玉石和鹽燈、紫晶洞等,只是他興趣之外的另一章。
日前他又估了幾台舊印刷機回來,理由是:「老客户年紀大了,要歇業,機器没地方擺,我是在幫他們。」
是的,這就是我的阿娜達,他為讓印刷機有地方擺放,花錢雇車把蒐藏的巨石,擺回山林間。
轉念思考,我覺得這也是很符合環保意識。
「就讓一切歸於自然,自己要想開與放下」,這是近年來,我與老張的相處模式。

這個老張,對於他想做的事,經常有自以為「擇善固執」的堅持。但他的執著,有時也不一定是錯的。
以前我用如石頭的心,硬梆梆與老張對撞,結果碰得渾身是傷。
如今懂得導入「金剛經」微義,了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甚覺妙法無窮。

生活當中,經常會碰到無常或選擇。很多時候,選擇沒有對錯之分、好壞之別,所謂的對與錯,好與壞,永遠只是自己的「心」之評判。
所以我常安慰自己:「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勇於承擔,做個紅塵中的勇士!」

婚姻的經營,是經由夫妻双方,保持「寬容大度」的心態,所創造而來的。有時大智若愚、有時淡然處之,就像跳探戈一樣,彼此靠默契一進一退,才能跳出美滿的圓舞曲。
大隱隱於市,老張是我紅塵中的''老師'',也是我此生,最深刻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