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有位名醫C先生前來象山第一站買鹽燈,感慨地與我分享他對生死無常的體會。
名醫C説,有時夜裡,他靜靜地聽劉德華所唱的「悟」,會默默流著眼淚。

世間除了悲歡離合、老病死生,還有很多的煩惱、恩怨情仇等。如何悟「空而不空」,不執著於「有」與「空」,而得大自在?
C醫師説,當他見到自己的名醫朋友,救人無數,自己卻無法救自己。
「看到這情形,我也會很震撼、感嘆!」C醫師强調,「心經」他可以朗朗上口,但至今仍參不透「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道理。

我翻開10多年前,在不丹所拍的小活佛照片。和C醫師分享説,當時小活佛面對我的鏡頭,他什麼話也没有説,只是自顧自地玩他的白老鼠,讓小老鼠從他左衣袖進去,在身體繞一圈,又從右衣袖裡鑽出來...

「轉世小活佛,現在已長大成青年仁波切了。活佛在不同時期,以不同的方式度化眾生吧!」我也感觸道,明知執著「有」或「空」都是不正確的。也知道要依去除兩邊的「中道」而行,卻很難真正做到。這是有待修行的地方。

C醫師對轉世小活佛的照片和開示,頗覺有意思。
他打開自己的手機,給我看他兒子的照片,也點出劉德華所唱的「悟」,與我一起分享空的意境:

「無量心 生福報 無極限
無極限 生息息 愛相連
為何君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 悟覺 悟空 心甘情願

放下 顛倒夢想 放下雲煙
放下 空欲色 放下懸念
多一物 卻添了 太多危險
少一物 貪嗔痴 會少一點

若是緣 再苦味也是甜
若無緣 藏愛 在心田
塵世 藕斷還絲連 回首一瞬間
種顆善因 陪你走好每一天

唯有 心無罣礙 成就大願
唯有 心無故 妙不可言
算天算地 算盡了 從前
算不出 生死 會在哪一天

勿生恨 點化虛空的眼
勿生怨 歡喜已不遙遠
纏繞 慾望的思念 善惡一瞬間
心懷懺悔 陪你走好每一天

再牢的謊言 卻逃不過天眼
明日之前 心流離更遠
浮雲霎那間 障眼 人心漸離間
集苦連連 不斷的出現

無量心 生福報 無極限
無極限 生息息 愛相連
凡人卻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 悟覺 悟空 心甘情願
簡簡單單 陪你走好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