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匆匆來上班時,看到鄰居屋簷上這隻大貓,虎視眈眈。我隨手把牠拍了下來。
下午,一位在新北市任教的英文老師,前來買了4個鹽燈。
結完帳,這位王老師嘆口氣問我:「我在補習班兼差教英文,但我教的,和業者要的填鴨式教育有代溝,怎麼辦?」

我舉邱吉爾的名言,跟她開玩笑説:「你有敵人?很好。表示你有自己所堅持的東西。」

69年次的王老師,和許多作育英才的教育工作者一樣,擁有一顆熱忱的愛心。
但因為現在教育制度,一切升學至上。有時,她也只能和許多莘莘學子的家長一樣,徒呼負負。

在教育理想與補習班强調的升學主義下,如何達到双贏?

所謂「教學相長」,因此,王老師不只教學生英文,也教那些功課較差的學生,「要從心底振作起來。」

王老師舉邱吉爾的英諺説:「如果你對每隻向你吠的狗,都停下來扔石頭,你永遠到不了目的。如果糾纏於過去與現在,我們將失去未來。」
帶人帶心,王老師表示,條件優越的學生,成績功課好,是理所當然。若是能鼓勵弱勢學生,也能成功把英文學好,才是她的挑戰。

就人性來説,惟一的嚮導,就是人的良心和真善美的情懷。
我從王老師身上,看到廉潔的行為和真摯的感情,這是身而為人的美好境界。
是經師、也是人師,今天很高興遇到一位很有愛心的好老師。
這麼美好的事,就讓屋簷上這隻很像老虎的大貓,為我們作見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