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老張送貨回到店裡,拍了剛剛又盛開的蓮花,傳與我分享「花開見佛」之喜悦。

在此,我也要和大家分享老張蒐藏的「河磨玉觀音」,一起認識所謂的「河磨玉」。


顧名思義,河磨玉就是在河裡,經過河流沖刷而形成的一種玉石。

河磨玉是透閃石(閃玉)籽料,它的主要成分與和闐玉是比較相似的。雖然兩者在成分上相似,但是還是有區別。

一般人對和闐玉的印象,較熟悉的是所謂的「羊脂白玉」,也就是如羔羊脖子的脂肪白。

和闐玉以白色為貴重,除了白色之外,和闐玉還有青色、碧色、墨色等,更有「千年紅萬年黑」的説法。和闐玉在每種顏色之中,又可以細分為多種不同的顏色,可以説是五彩斑斕了。

而河磨玉則主要是黃色和綠色兩種顏色,相比和闐玉的絢麗多彩,河磨玉就比較樸素簡單了。


和闐玉和河磨玉的籽料,雖都是在河水中被沁色,但兩者的皮子也是不一樣的。

河磨玉雖說是由流水沖刷而成,但是由於河水的衝擊力較小,而且沉積在河床中,大部分都是屬於靜止狀態的,所以河磨玉的稜角比較分明,沒有和闐玉那麼圓潤,因此,河磨玉轉化成皮子狀態,也比較常見、而且皮子也都比較厚重。(如象山第一站重達3百多公斤的「河磨玉觀音」,皮子厚重大塊,也算是此雕件的主要特點了。)

而相比於河磨玉,和闐玉的皮子就要薄很多了,因為和闐玉就像個愛動的孩子,總在河水裡滾啊滾,自然就沒有了稜角,而且皮子也比較薄。不過,河磨玉的皮子,大多是由玉肉多年漸漸地轉化而成的。無論是内化或外在沁色,也都算是經過時間的沉澱,所呈現的一種玉石自然之美了。


記得20多年前,從事印刷機買賣的老張,賺進了一筆錢。不及我向他伸手,這老張已向海外訂購了一塊1千多公斤的河磨玉原礦。後來,餘款還是我「爬格子」老半天才付清呢!


此篇PO文,特別配上一張2002年3月,我在中台禪寺的照片。

因為多年來,我在歲月的河流中,既是河磨玉、也是和闐玉,一顆心早已慢慢被砥礪圓滿了!

 

象山第一站紫晶洞專賣店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15號02-2725-1868  官方網站:https://www.sunshine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