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1年春天,我曾為嘉義縣朴子配天宮媽祖寫過報導。30年來,這篇採訪報導,至今仍廣為流傳,我感到很榮幸。

昨晚,我突然牙疼,因平常看診的牙醫休息,我只好在北醫附近找一家牙科診所救急。
一人診所的牙醫,看我在填初診資料,他酷酷問我:「妳嘉義人喔?」
我疑問:「我又没寫户籍資料,您怎知我是嘉義人?」
牙醫:「因妳的身份證字號,上面第一個字開頭是Q....」
我''喔"一聲,接著會意過來。再問他:「那您也是嘉義人喔?!」
醫生回説,他是「嘉義朴子人」。
我心裡0S,在朴子,我好像有很"熟稔"的人。但一時想不起來。

接下來,就是一陣折磨的看牙過程,我和醫師都没説話。
治療、洗完牙,我請問醫生貴姓。
他回説姓洪,48年次。

然後,我看到洪醫師坐位旁,掛了一面配天宮媽祖圖騰飾物。
我興奮説:「我認識朴子配天宮的媽祖。1991年我所撰寫的採訪報導,還被廟方製作成文宣和海報,流傳到現在喔!」

洪醫師聞之,驚喜地和我打開手機,上網蒐尋我所撰寫的配天宮「3百年靈跡傳奇」報導。
不過,洪醫師看到四季蘭靈樹那一段,有點喪氣説:「可惜那棵會治病的四季蘭,只活了98歲,3年前死了。後面再種的,就不是我的童年回憶了!」
我安慰他説:「可是媽祖一直活在我們心中呀,就像林福地導演的"草地狀元"主題曲《雪中紅》,我們現在不是也一直在傳唱?」
洪醫師受到鼓勵,强調説:「林福地導演是我們"朴子之光"...」

接下來,我則與洪醫師分享當年未滿20歲的金城武,在嘉義朴子拍人生第一部戲「草地狀元」的軼事。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因為看牙醫,經歷了一場穿越古今和媽祖傳奇的真實故事。

(昨天早上,我夢到自己,在嘉義偏鄉一座數百年古廟前等公車。結果公車來了,又揚長而去,讓我在廟前,只好繼續戳手機寫文章。想來,就是現在的寫照了。)
也是靈異故事,實在好神奇!

1991年,淑芬所採訪報導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是影后楊貴媚在朴子配天宮"磨樹"治怪病的傳奇(如圖)。

配天宮樹齡98歲神樹「四季蘭」,2018年染病後,2019年被挖起治療,經樹木專家判定枯死,廟方擲筊請示媽祖,將其雕成軟身媽祖神像,四季蘭化身媽祖金身。
前年,配天宮舉行開光儀式,並擇吉日將四季蘭媽祖供奉於正殿,接受信眾參拜。

配天宮主祀樸樹媽,過去盛傳廟內的四季蘭可治病,信徒摩擦該樹就能緩解身體疼痛,因而有「神樹」之名。女星楊貴媚、席曼寧及導演林福地等人,都曾與之結緣。

第一代四季蘭樹,是1920年配天宮組團前往湄洲祖廟謁祖進香,所攜回的樹苗,當時僅1支筷子高,在配天宮殿内,生長了98年。
由於四季蘭樹型不大,因此病死後,請雕刻師以軟身神像的方式雕刻,裝置有關節、四肢可活動的雕像。

四季蘭樹、黑令旗及御賜金杯,皆是1920配天宮前往湄洲祖廟謁祖進香時帶回台灣的,其中四季蘭及御賜金杯廣為人知,黑令旗因長期恭奉在神房中,較少人知道。

這是2015年4月5日,淑芬在朴子配天宮樸仔媽主殿前,所拍到的四季蘭靈樹英姿。
此照只能成追憶,可活用的「媽祖精神」,永留在心中。

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主祀天上聖母,每年都吸引各地的媽祖信徒到該廟朝聖。而配天宮的鎮殿媽祖更是眾信徒吸睛焦點,因為這尊媽祖是由千年樸樹雕刻而成,又名「樸樹媽祖」,神尊連接著樹根,根本無法移動,信徒稱為「請不動的媽祖婆」。
 
依據廟史紀載,朴子配天宮在康熙21年(1682年),有位嘉義布袋半月莊的先民林馬,因為虔信媽祖,前往湄洲媽祖廟恭請一尊媽祖回台供奉。
(返台夜裡,林馬夢到媽祖託夢,表示有一尊臉上有黑痣的媽祖要跟他走。隔天一早,林馬見眾媽祖分身中,有一尊臉上停著一隻蒼蠅,當下就認定是這尊媽祖分身要隨他返回台灣安座了)
林馬返家途中,經過牛稠溪畔(今朴子溪)時,眾人在一棵千年樸樹下短暫休息,再啟程時發現媽祖神尊變得很沉,請示後媽祖表明想在此建廟立祀。
康熙26年「樸樹宮」落成,當地也以媽祖廟為中心發展聚落,朴子的古名「樸仔腳」,便是由此而來。
 
當初在動工興建樸樹宮時,媽祖指示眾人,該千年樸樹受日月風雨滋潤相當具有靈性,可將此棵樸樹的上半剪斷,保留下半削去樹皮、枝葉雕刻而成媽祖神尊,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鎮殿媽祖「樸樹媽祖」金身。
 
「樸樹媽祖」下方仍連接著樹根,根本動不了,因此又有「請不動的媽祖婆」稱號。

至於,在配天宮內那棵傳説中,會治病的四季蘭樹,是1920年配天宮組團前往湄洲祖廟謁祖進香,所攜回的樹苗。此棵四季蘭的樹根與樸樹媽祖的樹根,盤根錯結交纏在一起,所以許多信眾到訪配天宮時,會摸摸四季蘭感受神氣,也希望樸樹媽祖的千年靈氣可為自己帶來幸運和庇佑。
 
2013年朴子配天宮曾遭祝融火噬,大殿嚴重燒毀,所幸「樸樹媽祖」未遭火虐。

2015年4月,淑芬和家人到配天宮進香祈福,並響應廟方重建大殿的募款活動。
在捐款填資料時,才得知我1991年為配天宮所寫的採訪報導,被廟方製作成海報文宣。
因緣際會的巧合,還承蒙當時配天宮的總幹事,從外地趕回來認識我這個撰稿報導的「台北記者」呢!

照片為2015年4月5日,淑芬在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四季蘭靈樹前,分享神樹芬多精。那時,靈樹還蓊鬱茂盛,怎奈,2018年卻枯萎了(卻也因此得以雕成媽祖金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