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故鄉的觀音廟有盛大慶典,感謝明星好友靜美姐送花祝賀。
2021年10月13日晚間,我陪著在嘉義重陽公益演出的靜美姐,搭夜班高鐵回台北。
在北上的車廂内,李姐看我在把玩紅包内的花瓣,她感到好奇。
我拿著花瓣向李姐説,因為當天回娘家,事先訂了一對花,禮敬故鄉的鎮安寺神明。
「這是盆花掉下來的花瓣,我撿下來的。」
我分一半花瓣給李姐,祝她發發發。
李姐把花瓣放入她的皮夾裡,然後抽出數張千元鈔給我説:「請在農曆9月19日,幫我送花祝賀鎮安寺觀音菩薩慶典。」
觀音菩薩生日是宗教界的一個紀念日。
觀世音菩薩誕辰日
是農曆2月19日、成道日
是農曆6月19日、出家日農曆9月19日。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功不唐捐。」
觀世音菩薩因應眾生機緣而為説法, 只要用心行菩薩道,必能有所收穫!

年輕時,靜美姐拍攝電視劇,經常飾演觀世音菩薩。
靜美姐提到,扮演觀世音菩薩,在錄影之前幾天,她總是很誠心地吃素。
「錄影時,站上那個由保麗龍製作的蓮花台,有時我一天都没下來。」靜美姐笑説,因為擔心下來上洗手間,會把蓮花台踩壞,因此有時錄影一整天,滴水未進。

1994年春天,靜美姐母子趁著春假,陪我回鄉省親。
我們自在地蹲在嘉義鎮安寺觀音廟的龍柱下,啃著甘蔗。
靜美姐一抬頭,看到兩堵待捐的觀音壁牆。她二話不説,就捐了!
這就是我的藝人好友、也是「萬象隨緣觀自在」的靜美姐...

圖為鎮安寺鐘鼓樓處的「童子拜觀音」等壁畫,由靜美姐所捐獻。

根據《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所示,鎮安寺觀音佛祖於清朝時,由魏氏及李氏祖先奉請渡海來台。先民原居住在奉(鳳)山郡,後遷居至嘉義本地。日治時期由陳本等庄民創建「佛祖壇」,期間遇地震震毀,庄民各自迎奉於家中奉祀。民國60年(西元1971年)經觀音佛祖指示建廟,民國61年入火安座。

附註:鎮安寺經時間洗禮,年久待修,於1993年(癸酉年),經地方信徒及各方善心人士捐獻修繕,完成屋瓦重建及交趾陶、彩繪壁畫等工程。
彩繪工程之「童子拜觀音」及「觀音收金鰲」兩座壁畫,由影視歌三棲明星李靜美親自蒞臨鎮安寺所捐獻。

位於嘉義市東區盧厝39號之1的鎮安寺,主祀觀世音菩薩,這裡,也是淑芬被菩薩慈悲精神啓蒙之地。(照片中為2021年10月13日,淑芬回鎮安寺感恩獻花)

鎮安寺附近的「妙雲蘭若」(嘉義市東區盧厝135-2號),是「人間佛教」創始人印順導師生前閉關的道場。
「妙雲蘭若」於1964年竣工,正門懸掛的木匾題字,是于右任的手跡。
由於印順導師曾於此閉關修行7年,編撰「妙雲集」24卷,關房現已改為印順導師紀念館,陳列一代高僧生前的起居器物等。

淑芬小時候上學時,都會經過鎮安寺和佛寺妙雲蘭若。
「無上勝妙地,離垢清涼園」。妙雲蘭若也是印順導師行跡百年中,保留最完整的建築。

2005年6月印順導師圓寂時,淑芬曾回鄉到妙雲蘭若,緬懷一代大師畢生推行人間佛教的精神。

恭奉觀世音菩薩為主祀神明的鎮安寺,位於嘉義市東區盧厝39號之1。
豪、睿兄弟從小在嘉義外婆家,由外公、外婆及舅舅,照顧到小三、小一,才回到台北爸爸媽媽的身邊。
照片為有一年大年初二回外婆家,豪睿兄弟在鎮安寺廟埕前開心留影。

根據《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所示,鎮安寺觀音佛祖於清朝時,由魏氏及李氏祖先奉請渡海來台。先民原居住在奉(鳳)山郡,後遷居至嘉義本地。日治時期由陳本等庄民創建「佛祖壇」,期間遇地震震毀,庄民各自迎奉於家中奉祀。民國60年(西元1971年)經觀音佛祖指示建廟,民國61年入火安座。

來自嘉義阿里山下的農家,30多年來,我在繁華的台北,從事新聞媒體工作,後來在象山第一站賣鹽燈,為自己點亮人生光明燈。

我始終相信,善良不是一種學問,而是一種行為...。
「善良的行為,比金錢更能解除別人的痛苦。」我更相信透過善良傳播,善良可以影響善良、也能幫助更多的善良。

美好的人性,是茫茫大海中的舟航。感謝靜美姐一路走來,如觀世音菩薩般照顧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