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有位演藝界大哥大,以自身經驗,傳授我吃梅精、檸檬,改善酸性體質的養生秘方。
梅子雖然吃起來是酸的,但因為梅子裡的鉀、鎂、鈣、鈉、鐵等陽離子礦物質含量較高,而在營養學上,食物燃燒之後餘下的成分,如果鹼基陽離子成分含量較高,通常被歸類成「鹼性食物」。因此,酸酸的梅子屬於鹼性。

這位大哥大向我透露,吃梅子或檸檬,可以中和酸性體質的血液,平衡體內酸鹼值。
他説:「我以前因為愛喝酒,有痛風毛病,所以常喝不加糖的檸檬汁,保養身體。」
這位曾任演藝工會理事長的楊大哥,我們已失聯多時,但對他的經驗分享,印象深刻。
今天孩子們買回青梅,準備醃漬做梅子酒,我特別向他們要了幾顆梅子沖熱水,以茶代酒,慶祝我不是"望梅止渴"的五一勞動節假期。

「望梅止渴」是形容心願無法達成,乃借助空想聊以寬慰。
話説,曹操有一次帶領著軍隊上路,途中迷失了方向。士兵口渴死了,行動都緩慢下來。曹操想了想,便對士兵們說:「前面有一座大梅林,結了很多梅子。它們的味道又甘又酸,最能解渴了!」 
士兵們聽了,口馬上流出唾液,暫時忘記了口渴。他們這樣子支持下去,終於能夠來到下一個有水源的地方。

曹操發動士兵的想像力,使他們在惡劣的環境中仍能堅持行軍。後人便用「望梅止渴」這句成語,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我的未來不是空想,喝了這杯梅子茶後,再過幾多時日,兒子做的梅酒,也能享用了吧!

小時候,父母在梅子工廠工作。
每到4、5月,來自南投的青梅貨車,半夜會往嘉義的這家銷日的梅子工廠卸貨,那是印象中,父母最辛苦的時節了。
梅子採摘,是以敲打方式使其落地,因此,淘汰受傷的NG梅,也是母親(當年這些女工們)的工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