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小姐陪母親前來買玉鐲。我看H媽媽手腕上,戴一只漂亮的紫羅蘭翡翠玉鐲,奇怪她為什麼要換?
年過80的H媽媽説道:「我最近跌倒受傷,想必是這只有瑕疵的玉鐲害的!」
H小姐表示,媽媽近年來長胖些,玉鐲已拿不下來。「看來,我只有把她手上的舊玉鐲敲斷,才能解除媽媽的"心頭之患"。」

我連忙拿店裡的紫外燈探照,為H媽媽的玉鐲作鑑別參考。
「没有螢光反應,顯現您的玉鐲應該不是B貨或C貨。」我請H母女審慎考慮,是否要以破壞方式,毁掉那只她們以為有瑕疵的玉鐲。
我再提醒她們:「所謂"瑕不掩瑜",老人家磕磕碰碰難免。説不定是這玉鐲保護H媽媽跌倒時,只受到小傷呢!」

H母女決定到門外仔細商量。當她們再進來時,母女臉上都掛著笑容。
「妳講的話有道理,我的玉鐲不敲掉了。」H媽媽如釋重負,笑容滿滿。
(我還送H媽媽小禮物,謝謝她為孝順的女兒省了一筆錢。)

這些過程,都看在來店買鹽燈的莊小姐之眼裡。
莊小姐離開半小時之後,又回頭把她猶豫不決的一只櫻花瑪瑙玉鐲買走。
我問她:「妳剛剛不是嫌這玉鐲有一點小瑕疵嗎?」
莊小姐回我説:「今天在你們這裡上了寶貴的一課,如果我的人生只能堅持百分之百的完美,那我就白活了!」

今天,意外地做成了莊小姐這筆玉鐲生意,也謝謝她為我上了這麼「完美」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