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愛我!」2012年6月27日晚間10點多,玫瑰鹽燈陳淑芬(後右)下班行經吳興街夜市時,看到富臨皮鞋的老闆娘胡艾琳(後左),用輪椅推著她那因急性腦栓塞開腦6次的老公楊旭復(前),緩緩行進。本來已與他們擦身而過的淑芬,回頭看這對患難夫妻的背影,我追上去對他們說:「我以前是記者,能不能採訪你們的故事,在我的部落格報導?」曾是計程車司機的楊旭復,2011年9月2日腦栓塞重度昏迷,在醫師都不樂觀的情況下,他的家人全力搶救他。半年之內,楊旭復的頭顱動了6次大刀,目前他的頭蓋骨是用3D技術特製的材質(等於頭顱有三分之一戴了『安全帽』)。由於腦部受創嚴重,楊旭復有大部分記憶喪失,尤其語言功能幾乎無法運作。當我跟楊太太在溝通採訪時,楊旭富張著一雙大眼望著我,好久好久,他才從口中迸出:「神~愛~我~~~」三個字。胡艾琳說,那三個字,也是她老公目前唯一說得清楚的語言。  (此篇報導是2012年所撰寫,目前楊旭復先生已能慢慢起身走路復健,語言功能與記憶也漸漸回復中)(2013年6月6日晚間10點多,楊旭復伉儷親臨象山第一站,更多感人的故事,待續中...)以下內容是2012年6月的報導摘要:



今年53歲的楊旭復,過去開計程車是「拼命三郎」!胡艾琳說:「我老公以前經常脖子僵硬、酸痛,他太認真了!」「生病後,才體會到人生唯有健康好,其他的都是次要的。」楊旭復的頭顱骨蓋,在開刀時,整個被打開來。為了避免腦壓衝破開刀傷口,他現在頭皮以下,是鋼鐵般的特殊材質覆蓋著。



胡艾琳經營富臨皮鞋店,晚上9點打烊後,才有時間推著老公的輪椅出來散步。我們碰面時,她已推著輪椅在吳興街、莊敬路來回繞了一個鐘頭,上衣都被汗水濕透了。「我邊推邊提醒老公這是哪裡,希望能藉此幫他恢復記憶力!」胡艾琳說,她很感謝養了15年的老狗「來福」(左),當她的護衛。看著這對患難夫妻和忠犬,走在午夜的街頭,沉重的步伐中有真情,我突然感動得眼眶都濕了,並按下這張快門.....



楊旭復、胡艾琳夫婦繞到吳興街小巷中,拜訪他們的好友小閔(左)。胡艾琳說,他們夫妻在最困難時,感謝婆婆、親友和許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給他們鼓勵,幫他們度過難關。



走了快兩個鐘頭,終於回到家了!富臨皮鞋已在 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300號 開業17年,名字取其楊旭「復」、胡艾「琳」之諧音,電話:02-2720-0789



今年1月,我經由到象山第一站買鹽燈的教會義工汪明軒轉述,得知去年9月,胡艾琳與楊旭復的故事。當時,淑芬好意去她店裡買了一雙靴子。打包時,胡艾琳問我:「另外一雙妳穿起來比較漂亮,為何妳要選這雙?」我說:「漂亮的那一雙會咬我的腳,就像『漂亮的婚姻』不一定幸福一樣!」那時,胡艾琳很驚訝地問我:「為什麼妳能講出這麼有哲理的話?」我說:「這句智慧語出自小燕姐,不是我發明的喔!」



胡艾琳說,她老公很ㄍㄧㄣ,也很求完美!「以前開計程車,經常撿到客人遺忘的錢財或物品,通常他都會義務送還或親自送到警廣。」胡艾琳說,有一次藝人郎祖筠手機掉在她老公計程車上,下車去了。她老公回頭找好久,才把手機送回到郎祖筠手上。



為了增加收入,胡艾琳在店裡幫人挽臉、去角質,補貼家用。在富臨皮鞋店,到處可看到「主賜喜樂」、「需要耶穌」、「耶穌愛您」的標語,顯示這家的信仰!



坐輪椅以後,徐旭復才體會到「無障礙空間」的重要。到家了,家裡另一隻愛犬Kobe正在等著主人回來。現在,兩歲半的CoBo和15歲的來福,也是楊旭復夫婦的精神支柱之一。


有關腦栓塞與開顱手術,淑芬在網路上所蒐尋資料如下:


腦栓塞是指顱外其他部位各種栓子隨血流進人顱內動脈,阻塞不能容椎子通過的
動脈而發主腦梗塞,引起相應供血區的腦功能障礙。其患病率約為1310萬。占
腦卒中的15%20%
  
開顱手術,亦稱穿顱術,是顱骨外科手術的一種,指通過機械設備打開患者顱骨,從而進行一些非常規治療,由於開顱手術的高風險性,例如醫生的失誤操作導致患者腦損傷,這個手術本身也備受爭議。在頭蓋骨還沒有放回去前,一定要注意缺骨的那一邊,絕對不能撞到。因為腦已經缺乏骨頭保護,撞擊時會直接撞到腦,會造成立即的傷害、甚至致死亡。6個月內是病人恢復的黃金期,如果能做復健一定要認真做。


長期臥床容易出現合併症,胡艾琳說,她老公在病發半年內,曾發生腦膜炎、敗血症等,每次都足以要命,連醫師都幾度暗示她放棄算了。但胡艾琳強調:「我永不放棄,感謝大家的集氣,終於把我老公救回來了!」開腦6次,奇蹟生還,楊旭復認為神很愛他,他也「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