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524日早上,玫瑰鹽燈陳淑芬在象山第一站門口,看到左側門簷上燕巢內,5月9日才出生的三隻小燕,已巍巍顫顫在學習飛行。我心裡想:「等牠們學會翱翔,就是我們要說再見的時候囉!」


後記:2012年5月25日,玫瑰鹽燈陳淑芬一早到象山第一站,很自然地先看看門簷上的燕子,巢,空了!我告訴自己,再等等看,牠們些許是飛出去玩,等一下玩累了,就會回來....但是到下午,我很肯定告訴自己,牠們飛走了,不會再回來了。還好,我昨天有幫牠們錄影、拍照留念。(心中有點兒感傷,是我太多愁善感嗎?)(此刻,讓我特別想念在南部的父母,原來,我也是那離巢多年的燕子!)



站在下方的是母燕,燕媽媽好像在傳授教導兒女們如何飛翔,三隻小燕輪流做起飛動作,非常有趣!



這是三隻小燕一起學飛的畫面!



右邊的小燕飛完沒站穩,差點兒跌倒!緊張的燕媽媽好像在對孩子說:「寶貝,小心點兒!」



自從燕寶寶出生後,燕爸爸就和燕媽媽分居,每天晚上,燕爸爸就睡在象山第一站招牌上。(象山第一站Logo字體,是名書法家周良敦老師的揮毫墨寶)



2012年5月9日,第一隻燕寶寶誕生,燕媽媽叼食物回來餵剛出生的雛燕。



這是牠們剛出生時,黃毛丫頭的模樣!



剛出生的雛燕嗷嗷待哺,嘴巴張得好大,好像永遠餵不飽!



出生十天的燕寶寶,安靜地等待爸媽帶食物回來!




小燕出生兩周後,羽翼長成,就已開始振翅待飛!




小燕長大,能夠飛行自如之時,也就是牠們要離開的時候!(或者,也從此與父母各分東西吧!)



2012年5月21日晚間,玫瑰鹽燈陳淑芬在離開象山第一站(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15號)之時,回頭拍下了這個畫面。當時我在想,我們多麼榮幸啊,能夠提供一個溫暖而安全的地方,讓五隻燕子一家大小在此安居。夜深了,燕子們已安睡,我突然覺得,有股幸福的感覺!


今年,因為春寒料峭,兩隻燕情侶一直到3月底,才來到鹽燈店燕巢定居。5月初母親節前夕,第一隻燕­寶寶誕生,接二連三,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誕生了,燕爸爸燕媽媽在那陣子風雨中,努力找食物回來餵養嗷嗷待哺的五張嘴。不知是兄弟姊妹互相「排擠」、還是意外.....總之,物競天擇的結果,五隻小燕,現在只剩下三隻。牠們是生命的勝利者,大自然的循環,就是如此無情、或有情


2012年5月24日早上,我舉著數位攝影機,對著燕巢拍攝,燕媽媽起初慌張地警戒著,後來見我沒惡意,牠難得陪在燕寶寶們身邊嘰嘰喳喳「談話」。通常此刻,牠和燕爸爸都是在外頭找食物的。我在想,­再過幾天,等三隻小燕學會飛翔後,也就是牠們舉家離開的時候。通常,小燕飛走以後,牠們的燕父母也不會再眷戀舊巢了。


玫瑰鹽燈陳淑芬在象山第一站,經歷四次燕子來築巢(201135­各來一對燕情侶)。今年冬天,當燕子南飛後,我會記得門前大樹下的雛燕。原來,牠的生命起落在這裡,我們與牠的緣分,才是最深的......更多燕寶寶與玫瑰鹽燈的故事,就在......喜馬拉雅山玫瑰鹽燈專賣店  02-27251868


PS.2012年5月25日,燕父母與三隻小燕舉家離開象山第一站後,我突然頓悟到,原來,此處只是燕父母繁殖下一代的暫時棲身之所。兩個月的時間,牠們在此談戀愛、下蛋、孵育下一代,等孩子長大能飛翔自立後,搖曳生姿的樹林,才是牠們自由自在的家啊!隔壁在修「廣論」的陳先生告訴我:「天上一日,人間一年,以燕子的生命週期來講,牠們已在此度過生命的黃金歲月哩!」



「空之禮讚」
大自然一草一木生命胎動的自由 是我靈魂的棲身之處
這是孑然獨自一身的人 才能充分享受得到的
以無所求的等待
單純質樸的心
才能發覺自然中 處處存在的豐沛與感動
如浸淫寂靜月光中 詩般的幻想
窩在溫暖陽光床被裡的午睡
一口茶香的悠閒
都能讓我們從緊迫的生活中抽離 放下自己
屏除傲慢的習氣 懷著謙卑的態度
就能如老松般氣宇軒昂 竹子般高風亮節
即使陷入苦難或逆境
也能以智慧始終如一地面對
當孤獨和寂寞來訪時
依然以笑容迎接
如果不能抑制情感的衝動
那就對自己的率直坦白負責吧
當色身受到折磨痛苦時
想它是因緣的輪迴吧
或是止息妄念的省察
重新體認 摩訶止觀 的修行吧
身體的老化腐朽
歲月的消逝
亦無須過於感慨
如夢幻般的人生
能悟到所有皆是空
放下一切
還有什麼可惋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