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牠是玫瑰鹽燈大兒子張家豪養的鸚鵡BABY,名叫小裊裊。這是牠的乳名,家豪說,等小裊裊羽翼豐滿後,再為牠正式命名。



今年母親節前夕,在成大唸書的大兒子張家豪,寄了這張賀卡給我。賀卡上貼有四張照片,第一張是羽毛未豐的小鸚鵡照片(我之前不知他養幼鳥)、第二張是他大一打坐的畫面(圖說寫著:「初出茅廬 思量人生之目標」)、第三張是他大二參與熱門音樂社公演畫面(圖說:意氣風發 縱橫熱門音社而不知時之逝也)、第四張是大三唸書現況(圖說:韜光養晦 以期不辱父母之期許)。豪兒的用心讓我很感動,但我更好奇那隻據說只會發出「ㄍㄚ ㄍㄚ」聲音的鸚鵡幼鳥。莫非,我當「鳥來嬤」了?!呵呵呵!越想越有趣,想到自己笑到不行。(自從兩個兒子上大學出門在外後,我總是耳提面命,提醒他們:「我不想太早當阿嬤!」沒想到大兒子給我當「鳥來嬤」,哈哈哈,我當阿嬤了,好開心啊!



大兒子家豪在賀卡背面,折了這朵康乃馨祝我母親節快樂,讓我很感動啊!(小兒子家睿母親節當天陪我一整天,並請我看電影「鋼鐵人」,在此一併致謝!)



小裊裊是家豪以300元,在網路上買的鸚鵡幼鳥,剛出生不久,像嬰兒般,需要悉心呵護。家豪在facebook上寫道:「今天小裊裊終於習慣用湯匙餵了,胃口好很多,餵完後有到52g,但還是會有喘氣聲。尾巴附近的羽毛已經開始長出來了!」牠很<丑>,牠是陳淑芬的鳥孫子!(牠是兒子的心肝,也是我的寶貝!)





家豪在「臉書」的照片圖說上寫著:「55號早上,小裊裊開始暴羽管摟,不過坐機車似乎還是令十分驚恐阿!」




這是裊裊的兄弟姊妹(?)們,而似乎是裡面最瘦小的,冏!今天到高雄的時候,鳥友有帶其他兩隻原生幼鳥,大概有1.5倍大吧!」我在家豪的facebook上看到這段,才知他帶著小裊裊從台南去高雄「鳥友會」,沒想到我的「鳥孫子」,是最瘦小,被擠得抬不起頭的那隻。


為什麼呢?家豪說:「因為黃化種只剩下一隻,並不是因為牠是最便宜的,原生種還更便宜呢! 何況不論瘦小與否,牠總是需要有人來照顧的,而我有那個自信能照顧好牠!」


 


日前,在台北大學唸書的小兒子家睿,突然趁著假日去台南找哥哥家豪。家睿美其名是要念數學系的哥哥幫他複習統計學、微積分,事實上呢,是要去看哥哥養的小鸚鵡裊裊。家睿自從愛鳥Hebe被同學不慎踩死後,心痛未解。哥哥的裊裊,或許可安慰他心念Hebe之情吧!





鹽燈的親情故事 親親寶貝與愛鳥

「媽媽,我的鳥死了!」大前天(2009.11.30)晚上10點多,家睿突然從三峽租處打電話給我,電話中驚慌的語氣夾著淒厲哭聲。因為他的愛鳥Hebe,被室友不慎採死了。據說,被踩扁的Hebe,在家睿手中吐了一口鮮血、慢慢斷氣,讓他簡直心碎了!

Hebe
是一隻巴掌大的迷你鸚鵡,今年7月,家睿考完大學指考後,獨自去萬華龍山寺拜拜還願。回程時錯公車,迷途中在廣州街鳥店看到小巧可愛的牠,因此把牠買回家,取名Hebe。由於當時禽流感、N1H1肆虐,我和他爸爸極力反對家中養寵物,但家睿和從成大回台北過暑假的哥哥家豪,堅決留下牠來。


兄弟聯手,我這個做媽媽的只好妥協了。


有一天,家豪不經意跟弟弟提到:「Hebe很愛玩,每次我要把牠放回籠,牠都依依不捨黏著我,害我每天睡眠不足。」原來,家豪上網研究鳥類習性,為了Hebe的健康,所以每天早上五點起床陪牠「運動」,玩到八點才把牠放回籠。愛玩的Hebe知道家豪哥哥要把牠放回籠,總是死命地扒著他不放。


兩個兒子從小就喜歡養寵物,舉凡:黃金鼠、獨角仙、蠶寶寶、小雞、魚、金絲雀、非洲蜥蜴….他們都嘗試過。有次(哥哥小四、弟弟小二時),他們花光零用錢,在建國花市買了一隻羽毛非常漂亮的鳥,連我看了都喜歡。沒想到有天家睿心血來潮幫鳥洗澡,結果牠身上的羽毛色彩居然掉光,變成了一隻麻雀。看來是不肖商人騙小孩的伎倆。縱使是麻雀,我們還是小心呵護牠。哪曉得麻雀經染料的荼毒,在洗澡完第三天就夭折了。


當時我還慶幸,兩個小孩對鳥的感情還沒放深,應該不會太傷心。沒想到那週日下午,我在家門口澆花,兩個小子鬼鬼祟祟回來,前面的哥哥小心翼翼地問我:「媽媽,您心情好不好?」我一看,一個箭步跑到弟弟的後頭,果然看到他背後手上有兩隻雛鳥,連羽毛都還沒長出來呢!


我氣極了,大聲罵他們。兩個兒子只是一直解釋說:「我們會負責照顧的。」「這是我們要送您的母親節禮物!」「我們身上只有180元,老闆說,沒長毛的小鳥比較便宜,有長毛的鳥我們買不起!」


唉,就衝著「母親節禮物」,我還能怎麼說呢?就這樣,我們共同擔負起這對雛鳥的養育責任。起初說好,兄弟倆各負責照顧一隻,權責清楚。豈料,愛玩的弟弟以零用錢「僱請」哥哥幫他養鳥,結果哥哥居然把自己的鳥給養死了。原因是:雛鳥得用注射筒小心餵食,哥哥上學怕遲到,餵完弟弟的鳥後,根本沒時間再餵自己的鳥。因此哥哥的雛鳥,可以說是活活被餓死的!


雖然哥哥是個盡責的雇佣,但弟弟見到哥哥雛鳥的死,二話不說,趕快把自己的雛鳥給接回來養。在弟弟的愛心呵護下,雛鳥長大了,也變成我們家的開心果。這隻我現在已經忘記名字的鳥,在我們家過了1年多快樂的日子!(節錄自去年11月陳淑芬部落格文章)(本文曾摘錄於「人間福報」發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象山第一站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altshine


象山第一站 (新浪版)


http://blog.sina.com.tw/sandy5940


象山第一站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user/sandy5940


象山第一站 (奇摩版)


http://tw.myblog.yahoo.com/sandy5940sandy594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