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春節,陳淑芬與大兒子張家豪(左)、小兒子張家睿(中)在嘉義外婆家過年。  張富凱攝影


 

鹽燈的親情故事  親親寶貝與愛鳥


 



昨天,目前在三峽念台北大學一年級的小兒子張家睿整天沒課,所以一早就隨同他爸爸去新店幫忙搬家(象山第一站的倉庫在移「房」)。他們父子出門前,我還躺在床上睡覺。家睿匆匆走到我床邊,給我一對護腕,說:「抱鹽燈的時候,記得戴啦,不然手疼我不管妳喔!」他護腕擺在我棉被上,一溜煙就不見了。顯然這孩子跟我一樣,對別人好是會害羞的。


 


日前,我在店裡整理10幾粒大顆鹽燈,由於重量不輕,加上敲打、清洗、包裝等,頗費工夫。勞累工作導致手腕舊疾復發,那天我在電話中向家睿抱怨說:「媽媽這隻拿筆的手,現在用來般石頭,真是可憐啦!」顯然他是聽進去了,才會有送護腕的溫馨舉動。


 


記得十年前,我將大兒子家豪、小兒子家睿,從嘉義外婆家接來台北。那時家睿好叛逆,有天還恨恨地跟我說:「等有一天妳老了,我也要把妳送去養老院!」我驚訝他為何如此說?他大聲回答:「因為安親班是小孩子的養老院,我不要在地下室上課!」原來,在嘉義鄉下長大的他,一時無法適應都市生活。


 


不快樂的他,只好跟北醫附近的流浪狗做朋友。有天我問他:「家睿,你為什麼看流浪狗的眼神這麼溫柔,對媽媽卻這麼凶?」他惡狠狠地回我:「因為流浪狗不會打我!」(那時我工作忙碌,講不聽時,我會揍他。)


 


那時,我也覺得納悶,為何附近再凶惡的流浪狗,看到他都會搖尾巴?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常把零用錢拿去買「寶露」,就為了看流浪狗吃東西滿足的眼神。那時家睿有個願望,他說:「等我會賺錢,我就要搬出去。搬出去第一件事,就是要養一隻狗。」


 


時隔多年,家睿在考上大學後,就搬出去了。不過他養的寵物不是狗,而是一隻鳥。


 


「媽媽,我的鳥死了!」大前天(2009.11.30)晚上10點多,家睿突然從三峽租處打電話給我,電話中驚慌的語氣夾著淒厲哭聲。因為他的愛鳥Hebe,被室友不慎採死了。據說,被踩扁的Hebe,在家睿手中吐了一口鮮血、慢慢斷氣,讓他簡直心碎了!


 


Hebe是一隻巴掌大的迷你鸚鵡,今年7月,家睿考完大學指考後,獨自去萬華龍山寺拜拜還願。回程時撘錯公車,迷途中在廣州街鳥店看到小巧可愛的牠,因此把牠買回家,取名Hebe。由於當時禽流感、N1H1肆虐,我和他爸爸極力反對家中養寵物,但家睿和從成大回台北過暑假的哥哥家豪,堅決留下牠來。


 


兄弟聯手,我這個做媽媽的只好妥協了。


 


有一天,家豪不經意跟弟弟提到:「Hebe很愛玩,每次我要把牠放回籠,牠都依依不捨黏著我,害我每天睡眠不足。」原來,家豪上網研究鳥類習性,為了Hebe的健康,所以每天早上五點起床陪牠「運動」,玩到八點才把牠放回籠。愛玩的Hebe知道家豪哥哥要把牠放回籠,總是死命地扒著他不放。


 


兩個兒子從小就喜歡養寵物,舉凡:黃金鼠、獨角仙、蠶寶寶、小雞、魚、金絲雀、非洲蜥蜴….他們都嘗試過。有次(哥哥小四、弟弟小二時),他們花光零用錢,在建國花市買了一隻羽毛非常漂亮的鳥,連我看了都喜歡。沒想到有天家睿心血來潮幫鳥洗澡,結果牠身上的羽毛色彩居然掉光,變成了一隻麻雀。看來是不肖商人騙小孩的伎倆。縱使是麻雀,我們還是小心呵護牠。哪曉得麻雀經染料的荼毒,在洗澡完第三天就夭折了。


 


當時我還慶幸,兩個小孩對鳥的感情還沒放深,應該不會太傷心。沒想到那週日下午,我在家門口澆花,兩個小子鬼鬼祟祟回來,前面的哥哥小心翼翼地問我:「媽媽,您心情好不好?」我一看,一個箭步跑到弟弟的後頭,果然看到他背後手上有兩隻雛鳥,連羽毛都還沒長出來呢!


 


我氣極了,大聲罵他們:「你們怎麼跟爸爸一樣,專作一些不經我同意,後來卻要我擦屁股的事!」小孩子不懂大人的話,只是一直解釋說:「我們會負責照顧的。」「這是我們要送您的母親節禮物!」「我們身上只有180元,老闆說,小鳥比較便宜,成鳥我們買不起!」


 


唉,就衝著「母親節禮物」,我還能怎麼說呢?就這樣,我們共同擔負起這對雛鳥的養育責任。起初說好,兄弟倆各負責照顧一隻,權責清楚。豈料,愛玩的弟弟以零用錢「僱請」哥哥幫他養鳥,結果哥哥居然把自己的鳥給養死了。原因是:雛鳥得用注射筒小心餵食,哥哥上學怕遲到,餵完弟弟的鳥後,根本沒時間再餵自己的鳥。因此哥哥的雛鳥,可以說是活活被餓死的!


 


雖然哥哥是個盡責的雇佣,但弟弟見到哥哥雛鳥的死,二話不說,趕快把自己的雛鳥給接回來養。在弟弟的愛心呵護下,雛鳥長大了,也變成我們家的開心果。這隻我現在已經忘記名字的鳥,在我們家過了1年多快樂的日子!


 


不幸的是,翌年冬天牠得了重感冒,一星期後撒手人寰。令我憂心的是,弟弟家睿也在此時得重感冒、高燒不退。我記得那是一個很冷的星期天下午,我用毛巾冰敷睿兒的額頭,高燒中的他不斷念著他的鳥名。我溫柔地告訴他大舅舅車禍往生等人生無常的事,本以為他無法體會,可是他靜靜地聽、默默地流眼淚,後來勉強坐起來,用啞嗓跟我說:「媽媽,我想為鳥念佛,幫牠埋葬!」那時家睿才10歲,他悲天憫人的情懷,讓我更相信這是佛菩薩賜給我的孩子。(生家豪時難產,昏迷中我看到菩薩抱一個小孩給我;家睿則是我代車禍過世的大弟乾原向菩薩求的)


 


我還記得,那天的黃昏,家睿抱著「鳥盒子」,由他爸爸載去象山埋葬。從此我們不再提養鳥的事。直到半年後,家睿從信義國小帶回一隻跛腳的小雞,還有一個大雞籠。


 


原來,他們學校有一堂課,要觀察小雞成長。課程結束後,老師問班上同學:「有誰要養?」全班只有一個張家睿說:「我要,我要!」就這樣,家睿把小雞、雞籠和麵包蟲帶去安親班。不明究裡的安親班老師,打開裝滿麵包蟲的袋子想看究竟,一看不得了,嚇得花容失色,一狀告到家裡來。我問老師:「那麵包蟲呢!」老師沒好氣地說:「我把它丟到外頭餵麻雀了!」那還好,也解除了我的恐懼。


 


那時剛好家裡還有養鳥留下來的飼料,所以我要家睿將就著養小雞,他倒也沒什麼意見。只有一次,他趴在雞籠邊望著小雞,央求我帶小雞去附近的同德動物醫院看診,想把牠的跛腳醫好。我敷衍他說:「同德只看貓狗,不看家禽啦!」沒想到他居然說:「有啦,有啦!我放學時去問過了。」


 


那時,我因為一樁官司,心情已經夠壞了,兒子還為「雞事」煩我。所以我大聲罵他說:「我叫救護車把牠送去台北醫學院急診好了!」他見媽媽生氣了,倒也識相地不再提起給雞就醫事。


 


  我最後堅持把小雞送走的原因是:有天,我在家睿房間拖地,拖著拖著,怎麼看一隻蟲在爬。循線望去,看到一群蟲排成一條線,從一包塑膠袋中爬出來…….我的媽呀,登時,我嚇得魂飛魄散,躲到自己的房間裡狂叫、再狂叫…..


 


此時,我非常能體會安親班老師的驚恐,真的#架#恐怖!


 


那天,如果家睿在家,我想,我會揍他。後來,我聽他同學說,家睿之前每天下課後,跑到莊敬路的水族館打工半小時,工作六天換來一包麵包蟲。我問他,為何一定要給雞餵麵包蟲?家睿的理由是:「老師說,小雞吃麵包蟲比飼料營養,有助『骨骼』成長!」他一心想把小雞的跛腳治好。


 


總之,那隻雞後來被送走了!並非我狠心,而是我可不要兒子變成費玉清。那陣子,我因採訪,跟張菲兄弟走得很近,「小哥」費玉清經常跟我分享他家的「雞飛狗跳」:除了養狗,他還在家中浴室裡養雞,所以到他家上廁所很「不方便」。


 


從「養雞事件」後,家睿有好長的時間跟我鬧彆扭,桀驁不馴的態度,曾把我氣到昏倒送北醫急救。


 


如今,這個讓我傷透腦筋的孩子,在永春高中的社團磨練(由他擔任社長的戲劇社曾拿到全國比賽冠軍),以及台大文成補習班主任的鼓勵下,變成一個孝順懂事的青年,讓我有無限感恩。


 


這幾天,家睿不願我再提Hebe,可見Hebe的死,讓他傷慟至深。我今天在此為文,除了感念Hebe以身證道,讓家睿開悟人生無常外,也籲請大家常唸: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象山第一站(地圖版)


http://map.answerbox.net/user-316956.htm


象山第一站 (奇摩版)


http://tw.myblog.yahoo.com/sandy5940sandy5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