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炎疫情蔓延,盡量少出門,成了最好的防疫措施。

2007年春節後,我也曾因工作變故,度過這麼冷的春天。
記得那年2月初,我曾陪老闆等長官,前往新北市金山的佛寺,向一代大師請益。

如今,大師已圓寂多年,但當天大師所開示的智慧法語,至今仍讓我非常受用。

正所謂「迷時師度,悟了自度」。10多年來,多位大師的智慧,陪伴我在「象山第一站」賣鹽燈的日子,自性自度,漸漸明白鏡花水月、如夢如露,遇到了境界,得以緩緩看得破、放得下!

當年大師的開示,撇開針對長官私人問題的回答,也有許多「放諸四海而皆準」的人生解題。

譬如,長官問:面對外界的批評,我們該如何自處?
大師當時説,除靜態的念佛、打坐或禪修等之外,動中的方法,就是在環境中面對一切事,清清楚楚知道它是什麼。別人讚嘆我時,不必歡喜,罵我時也不必難過,因為這是他的立場,跟我沒有關係,我只要知道有這回事就好了;至於他所罵的人是不是我,這是另一個問題。如果罵得對,我應該歡喜,如果罵得不對,他罵的人根本不是我,所以不必受他影響。
「也就是說,當環境使我們產生浮動不安時,要面對它,但不要把它當成跟自己有關係,如此在動中就會很安定。」

大師提到:「城門失火,池魚遭殃。」
他鼓勵大老闆,當小我的利益和社會責任相衝突時,就應該「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那天,我們所有訪客,都戴著口罩,大師自己也戴口罩。
因為癌末的大師,經不起任何感染。
看到氣若游絲的大師,强打精神傳播愛,令人動容。而他所實踐的,也正是「犧牲小我」,慈悲喜捨的濟世精神呀!

那天,集團數十位主管,在佛寺參加一日禪。
大師因健康因素,無法親自授課。但有緣在特見中,陪老闆向大師請益,並為之紀錄,此生受益良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