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老張在象山第一站一起觀看《國寶檔案》。
透過節目介紹才知道,原來,台電帳單上的「台灣電力公司」,是書法家于右任的墨寶。其他如:行天宮、鼎泰豐、國父紀念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軍英雄館、東海大學等匾額或招牌,也都是于右任所題的字。

截至目前為止,于右任書法最高拍賣價格是,2012年,在北京以747.5 萬人民幣(約3400萬台幣),所創下的紀錄。

看著節目,老張感慨説,10多年前,他向一位朋友小黄,購買了一幅于右任墨寶。
「小黄後來把那幅于右任真跡買回去。同時,他還借了一幅我所蒐藏的張學良墨寶,説要幫我拿去驗真偽,之後就没有還我...。」老張娓娓敘説著。

有關回售于右任墨寶那一段,我有聽老張提過。至於他蒐藏的張學良墨寶,被「有借無還」的事,我還是第一次聽聞。

敢情是老張現在見我「修養」比較好了,才敢告訴我實情吧!(他隱瞞了10多年,也夠辛苦的了)

昨晚,《國寶》節目還没結束,我已被老張的「實話」,給氣得七竅生煙...。
老張勸我説:「聽説小黄後來生病了,妳就不要再執著於過去的事了。」(感覺上是我的不對囉?)

其實,我的修養並没有老張期待的那麼好。但我後來在聖嚴法師的書中,找到滿意答案,也就釋懷了。

我被聖嚴法師所開示的文字,分享如下:
對於自己的問題,應該用智慧來化解、指導和改革,這叫作修行。
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困擾自己的問題,這些問題往往是自己製造的,也可能是環境給我們的。
在這種情形下,你怨恨自己或指責他人都没有用,以佛法的因果觀點來化解,才是最好的辦法,否則,我們可能會忿恨不平。

根據佛法的因果觀念,一切的困擾與煩惱,都是緣於過去的因,所以才結現在的果。有了這種觀念以後,煩惱應該是減少了,或根本不用去煩惱。
但是,因果的意思,並非叫我們不要改變環境、不須解決問題;而是要加上因緣來促成環境的改變和問題的解決,這才是智慧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