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果元法師,很多年前,曾經在象山第一站的「念珠觀音」玉雕前問我:「手執念珠的觀音,代表什麼意義呢?」
我恭敬請問:「有請大師開示!」

果元法師表示,觀世音菩薩手執念珠,代表「求人不如求己」,「手上有念珠,自己念佛、用功精進就是了!」
很多禪意,無法以語言文字形容,只可意會無法言傳。

昨晚,我在為這新雕的「念珠觀音」拍照、錄影時,年輕的創業家傑哥,歡喜陪我一起欣賞領略~這座緬甸玉觀音之雕工和氣質。
因緣際會之下,我也藉機,把果元法師當年的開示,給分享出去。

佛説人生的過程中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蘊熾盛等八苦。
肉體上的生老病死和心念的生、住、異、滅是五蘊。「五蘊熾盛」是指四大不調以及身心矛盾、生死流轉等苦海。
《心經》一開始:「觀自在菩薩,行深波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是這個道理...。

昨天末了,我向傑哥自我解嘲説:「《心經》上"五蘊皆空"的道理,我懂,但偶而還是會有看不開的煩惱,所以需要有形的觀自在菩薩加持。」
傑哥呵呵説,他也要把那串"無形的念珠",放在心中好好思維與開悟,朝著圓滿智慧的彼岸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