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有位W先生,遠從外縣市,搭車前來買一條鹽燈安全電線。
W先生看到我們店裡郭吉森老師所畫的這幅「心經觀音」,他拿出手機,也秀他家的心經觀音給我看。

「可是我家的心經,經文中的''無有恐怖",被畫者誤寫為"無無恐怖"了。」W先生煩惱地説。

我説:「本來就無,何必執著為有呢?繪畫者幫您,將"有恐怖''變成''無恐怖",豈不是更好嗎?」
W先生不以為然,强調道:「可是那個"無'',明明是個錯字呀!」
我再回他:「您若非要自找麻煩,因而五蘊熾盛、内心衝突,我也没辦法。」

W先生提到,他當然了解「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道理。
「但我太太還不了解,她得了憂鬱症,很不快樂。真希望''心經''的道理,能幫她走出來。」W先生心疼地説。

W先生和太太同年,他們從公務機關退休,孩子在國外,已小有成就。

我語重心長和W先生分享説:「很多太太不快樂,通常先生是始作俑者。您確定,自己没有帶給她煩惱和罣礙嗎?」
W先生没有回答我的問題。
但他再向我們買2條鹽燈專利電線,説要把家裡在別的地方買的鹽燈,全換成我們的安全電線。
「我本來禮拜五,才要再來買電線的,現在聽妳這麼説,心裡很踏實,回去就把家裡心經觀音前的那兩盞鹽燈,全換成你們的自動斷電專利電線了!」

***
「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其實,這個妙法我也了解,也明白「無罣礙,故無有恐怖...」的道理。
只是,當我家另一半,有時為我帶來「境界」時,我也不能免俗地參不透呀,Z z z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