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多年前,我在家鄉的觀音廟前,看到年久失修會漏雨的屋頂,心裡向菩薩祈求説:「如果我有意外之財,就為神明翻修這古廟。」
結果,2天後,有一家出版社找我出書。後來我撰寫的兩本書,都曾蟬聯過當時金石堂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兩本書的版税所得近百萬元,我大部份拿來做為觀音廟的修繕費用,有一部份作為地方公益。

那時,我家老張和朋友合夥開公司,為了爭取日本某印刷機代理權,他向我借了20多萬元版税尾款,赴日斡旋談判。結果鎩羽而歸,那些錢也等於打水漂兒了。

文字工作者用心爬格子的艱苦,只能以''嘔心瀝血"來形容。那筆該捐未捐的20多萬元版税,後來成為我生命中很大的啓示。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强求。一切平常心看待,老天爺自有安排。
比起我,其實老張的隨手公益更多,只是他允諾的公益,最後還是得由我「買單」就是了。

上個月,我和老張在新北市某佛寺,看到30年前許多人捐獻興建的大雄寶殿,正在施工重修。斷壁殘垣中,也體會到當年我的媒體陳老闆,樂捐巨資興建的美意。
念天地之悠悠,感嘆千年土地八百主,惟有「積財寶於天」,才是生命中永恆的價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