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翡翠飄花,指的是翡翠除了顏色的基礎部份,在底子上飄着絲狀的綠色或藍色的,稱作飄花。
如果翡翠的底子上存在的是綠色,就是「飄綠花」;如果是藍色,就是「飄藍花」。

根據翡翠的種水,翡翠飄花還分為玻璃種飄花翡翠、冰種飄花翡翠、冰糯種飄花翡翠這三種。如果是相同種水的情況下,飄藍花比飄綠花的品質要高一點。

昨晚,舊客户蔡小姐伉儷前來買鹽燈燈泡。
喜歡天然礦物的蔡小姐,看到店裡特大的紫晶球和稀有紅水晶球,愛不釋手、温柔感受。
我一眼看到蔡小姐手上戴著一只冰種飄藍花翡翠玉鐲,馬上徵求她同意,讓我拍照錄影、寫報導。

蔡小姐表示,她手上這只翡翠玉鐲,已戴了將近20年。
當年,有位蔡家親戚,因緣際會得到一塊珍貴的翡翠原礦。
蔡家親戚拿那塊翡翠原礦,請人磨製手鐲。
不料,為了閃避瑕疵石紋,所磨製出來的唯一玉鐲,手圍小得不到17圍尺寸。
「後來,親戚昭告蔡家宗親們,如果族人中有成年之女兒,能戴下這玉鐲的,就送給她當作嫁妝。」蔡小姐表示,她最後以纖細手圍,得到這份珍貴的禮物。

翡翠只有藍色和綠色兩種飄花,蔡小姐的玻璃種翡翠玉鐲,有最珍貴的「飄藍花」。
翡翠飄花的顏色,是由於致色離子,在翡翠的形成過程中,滲透到了它的內部,導致它與翡翠的底子相互交融,而形成「翡翠飄花」。
翡翠的飄花,從翡翠的外面看,是一片或者一團分散開的,由色斑會色根構成的色彩,其實它的實際情況,是藍色或綠色以絲線狀、層狀、點狀色斑的形態,分布在翡翠的底色上。

多年來,曾有不少人想出高價購買蔡小姐手上的翡翠玉鐲,也有富豪大手筆想買來送小孫女生日禮物,但她不為所動。
「因為這個玉鐲,已經是我生命的一部份。」蔡小姐説。

這些年來,蔡小姐把象山第一站當作正向能量的「充電站」。
「我喜歡被天然寶物療癒的感覺!」她說。
昨晚,蔡小姐看上稀有的紅水晶球,她先生喜歡店裡最大的紫晶球。
彼此都想成全對方的喜歡。
我説話了:「兩個一起帶,特別優惠!」
他們夫妻互望一眼,把兩個「有求(球)必應」寶物,都帶走了。

昨天夜裡,我腦海中一再浮現蔡小姐的温柔話語,她説:「這幾年,我過得不是很如意,很感謝高中同學介紹,讓我認識了你們....」
今早,象山第一站門口的朱槿花盛放,花開並蒂,迎接豐盛的秋收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