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回國履新的外交官L先生,與夫人一起前來象山第一站購買踩腳鹽燈。
參觀中,L先生看到我們店裡,一幅名家梁丹丰老師的墨寶畫作,L先生驚訝道:「梁丹丰老師是我小時候的繪畫老師,她曾經教過我!」
我請問L先生:「您小時候住永和嗎?」
一問才知,原來,L先生是名門之後,小時候所住的地方,離梁老師家不遠。

看到L先生興奮欣賞梁老師作品的當下,我實在不忍心告訴他,梁老師已於今年9/6離世的消息。

今天是教師節,我懷念小學陳淑媛老師,同時也感念梁丹丰老師在人生晚年,對我這個「没有繪畫天份」的學生之智慧啓發。非常感恩!

2014年3月,梁丹丰老師將市價數以億計之1萬2千多幅畢生心血畫作和2千多件手稿,捐給了國家圖書館,寫下文化公益史偉大的一頁。
對於「怎捨得將畢生心血就這樣捐了?」
望似孅弱的梁老師,在家中接受我和健煉社長訪問時,昂聲強調:「我今年80歲了,生命的秋風起了,我還躊躇甚麼?」「透過繪畫將內心感動與快樂畫下來,我人生豐盛無憾。文化不要只看眼前的東西。我那些作品是屬於大家的,希望捐出來給社會分享、再運用!」

當年,我所撰寫的報導,在《南方生活報》登出後,還曾接到梁老師來電。
梁老師表示,她生命中許多美麗與藝術的踏痕,要感謝外交部或各部會,當年不時邀請她擔任文化使節,她才能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國進行交流,留下多元而豐富的創作。
「富足的心靈」是梁丹丰老師的精神堡壘。
她強調:「我曾經甚麼都沒有,人生非常苦,但因心靈自在,生命很豐富。希望美好的經驗分享,回饋社會,也報答國家對我曾經的栽培。」

25年前,梁丹丰老師突然心律不整瀕危,經醫生緊急電擊和二次重大手術方挽回性命;癒後的梁老師豁然參透人生,另方面則更顯堅強,時刻都要把握當下。

有次,梁丹丰老師與台大音樂高手,一道出國進行文化外交。
台大高手在海外演奏表演中,琵琶突然斷絃,全場頓時啞然無聲。
梁丹丰老師毅然以苦學而流利的英語起身說道:「在藝術的國度,最美的繪畫是最後完成那一筆;最好的音樂是軋然中止的那一刻!」
說完,剎那間現場爆出陣陣如雷掌聲。

梁丹丰老師就如上天派來世間傳播愛與藝術的使者,窮其一生都在追求她人生最美的一刻。

L先生和他的夫人,9/25晚上,買完踩腳鹽燈離開之前,曾表示:「我們會再來選購!」
如果這對外交官賢伉儷再度蒞臨象山第一站,我會把梁老師形容琵琶斷弦的機智幽默,轉述給L先生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