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象山第一站賣鹽燈,同時也為更多有緣人,點亮内心光明燈!

Y小姐深情地注視著象山第一站的自在觀音,喃喃地説:「真希望我跟媽媽的感情,也能這麼觀自在。」
A型、處女座、感情曾受過創傷的單親媽媽,要如何教養自己的寶貝女兒(Y),不久的將來,可以當個快樂的媽媽?

「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這句話出自《莊子·人間
世》,意思是:知道世事艱難,無可奈何卻又能安於處境、順應自然,這就是道德修養的最高境界。

再解「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意思是,知道某些事情是無可奈何的,所以坦然接受命運的安排。
乍看,這似乎是一種消極的處世態度。但其實並非如此,因為這句話的原文是這樣的「自事其心者,哀樂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莊子的意思是,從事內心修養的人,不受哀樂情緒波動的影響,知道有些事無可奈何,就坦然接受自己的命運,這就是德的極致。
這裡的「命」,可以理解為「天命」,或者是「自然規律」。所以這裡莊子講的安之若命,其實是讓我們順應自然規律,順勢而為的意思,並不是一種消極的處世態度,而是一種智慧。
而這句話「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也代表了莊子對人間世的態度。
我們都知道,人世間有很多事情,我們是無法改變和掌控的,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要明白人類的侷限性,才能走得更遠...。

我拿起自在玉觀音前的橘子,請Y小姐品嚐。再舉蘇軾留傳千古的名詞《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分享自己的感想説,蘇軾此詞,寫於被貶謫黃州後,卻能以超然物外之心境面對宦海無常的挫折,這對我們而言,其意涵自是:雖然人在世間橫逆不斷,但何妨以豁達自在的態度去面對!
「縱使一生都遭遇到挫折困苦,不過,''誰怕?一簑湮雨任平生"啊!等到煙雲雨霧都過去了,那不就是"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了嗎?」

Y小姐聽我上「國文課」,開心地把我送給她的橘子吃完,還把剝下來的橘子皮,戴在頭頂上扮公主。
離開象山第一站前,Y小姐笑著對我説:「我已做好心理準備要扮媽媽的角色,不吃避孕藥了。同時也謝謝妳教我心法,回去傳授我媽媽,準備迎接未來如何做個快樂自在的外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