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妳理解我當年是真的生病了,不是無病呻吟!」
今年73歲的黄姐,每次出現我店裡,大多是回醫院檢查慢性疾病,而她的憂鬱症,早在11年前不藥而癒了。
2012年中,黄姐在我店購物中提到,女兒想不開離世5年後,她自己也愈走愈不快樂,想去「找女兒」...。
黄姐看到我臉上驚訝的表情,馬上説:「妳不用勸我加油活下去,也不可能了解我生無可戀的感覺....。」

記得當時,我大概是這樣安慰黄姐:「對,妳是生病了。不過請妳相信我,給時間一點時間,有一天妳一定會好起來的...」
同時,我也送黄姐一座鹽燈,希望她在想念女兒時,有個温暖的陪伴。

事隔一年多以後,黄姐再次出現在象山第一站。
她喜孜孜向我報訊説:「我轉念想開以後,兒子後來結婚了,媳婦為我生了一個孫兒!」
陌生人無所求的愛,讓黄姐在彷佛快溺水時,抓到救命浮木。
黄姐强調,我當年的「同理心」,讓她覺得被愛,感覺自己並不孤單,所以也促使她轉念思考,離苦得樂了。

黄姐表示,2006年,她先生因病往生時,她因早有心理準備,所以不致身心失衡。
「那裡知道,2007年,我女兒竟然因走不出失去父親的哀傷,因而想不開,令我痛徹心肺。」
因為自己經歷過"没有心理準備之下失去親人的慟",也理解這種"曾經差點兒想不開"的情結,所以黄姐願意奉獻經驗談,幫助跟她一樣,心靈受苦的人們。

黄姐提到,對於身心失衡的人,「不要對他説加油、也不要强調他没病,只要愛心的陪伴或被依靠,就很有用了。」

緣起的世間,所有現在所發生的事情,都不是最後的結果...。
花開就是花謝時,不好的事情來的時候,也是即將過去的時候。
別浪費時間 去擔心那些 你無法控制的事情。因為幸福,不是沒有痛苦,而是接受與轉念。
即使在困難的情況下,也要看到你周圍的好!

感謝故鄉在澎湖的黄姐,有如菩薩示現説法,也感謝她所送的各式澎湖名産。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