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我拿一塊象山第一站翠玉原礦,請專家以精密儀器,幫我鑑定礦物成份和專業光譜表。
指著原礦上的小黑點,我請教博士級的W所長,問他:「這原礦上的黑點,就是成語"瑕不掩瑜"中所指的"瑕"嗎?」
W所長忙解釋説:「那是黄鐵礦鐵離子的顯現,是礦物質的一部份,不能稱為"瑕"!」

W所長以拉曼光譜表和專業儀器所開出來的成份表,向我説明這翠玉原礦的形成,以及礦物質分佈成份比例、鉻致色之形成原因等。
「這翠玉礦的各種礦物質,彼此融和成玻冰種飄花的色彩,其實也是另類的"族群融和"呢!」W所長為這塊美玉,下此註解。

「玉」,就是「美麗的石頭」。自古以來,在傳統文化中,占有相當重要的份量。
孔子曾云:「君子比德於玉」。
一直以來,玉被視為潔白、美好、善良、高雅、華貴的象徵。玉也能辟邪化煞、是頗能增值的傳家寶!

玩玉多年,苦樂冷暖自知,也讓我對形而上的「瑕不掩瑜」禪意,體會日深。
以下東漢許慎《說文解字》這段文字,常入我心懷。内容如下:
「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䚡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