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父親節,今晚很高興和一位年輕媽媽W小姐,在象山第一站彼此分享育兒經,也鼓勵已經有1個2歲兒子的她:「增產報國,兩個恰恰好。」
前來買鹽燈的W小姐,提到孩子的成長教育和自己的事業前途等問題,其實那也是現今許多年輕人,對生男育女躊躇不前的原因。
「妳的公婆樂於幫忙看孩子,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好事呢!」我説。
W小姐也頗認同,覺得自己很幸運。

孩子的童年一生只有一回,對於兩個兒子,我現在最遺憾的是,當年為了拚命工作,疏忽了許多和他們共度暑假的兒時樂趣。
記得多年前,我很想看《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這本書,但在HTC工作的大兒子説,那本書在他們圖書館,已有幾十個人登記預借。
「不如我買給妳看吧!」兒子豪氣地説。(後來豪哥真的買書給我了)

對於我想看這本書的動機,兩兄弟非常感興趣,好奇問我:「為什麼?」
我説:「你們常把''情緒勒索"掛在嘴邊,我倒想看看自己這台''人肉影印機",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父母像孩子的影印機。最重要是,得知道自己壞在哪裡,趕快把問題修好,免得孩子們將來,也成了害兒女受傷的''壞掉大人"!
哈!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可能心靈受過傷,而"加害者",往往是自己最親愛的父母。
我常跟兩個兒子説:「我也是當了媽媽以後,才開始學當媽媽的。新手上路,請多包涵!」
孩子的每階段成長過程,也是媽媽的學習心路歷程。
回首來時路,對兒子們最抱歉的是,年輕時為了工作,忽略許多陪孩子一起成長的時間。
現在才覺得,陪伴孩子建立起穩定的情感連結,讓他們被關懷、尊重、支持與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事。

我是一個懂得自省的媽媽,也是一個情緒化媽媽。現在有時想發脾氣時,我想到自己某些親愛長輩,"煞車系統"就會馬上啓動。
「不行,我不能複製他(她)們的行為!」我是這麼提醒自己的。

兩個兒子,完全不同個性,我們也經常在溝通中,彼此修正自己,互相鼓勵。
我覺得親子之間,對自我價值的肯定很重要,尤其知道自己值得被重視與被愛,並且被允許活出屬於自己的姿態!

明天是父親節,感謝老張現在與我,越來越合作愉快。
愛石成痴的老張,有堆積如山的玉石蒐藏,那一些沉重「負擔」,曾是我心裡的痛。可喜的是,現在兒子們也理解「石不能語最可人」的有趣之處,一起往幸福之路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鹽燈象山第一站 的頭像
    鹽燈象山第一站

    象山第一站喜馬拉雅山玫瑰鹽燈專賣店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