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8月29日中午,資深記者陳淑芬(左)陪好友、也是知名女星李靜美(右)去養護中心探望一位躺在病榻上的失智老人。這位82歲的老媽媽,是她一位已故歌星好友的母親,過去,李姊都叫她:「阿母!」兩人情同母女。那一天,李姊與老媽媽重逢,恍如隔世。雖然失智的老媽媽,一再把李姊當作她少女時期最要好的朋友、把我當作李女兒(記憶和判斷差很大)。但老媽媽和李姊對唱鳳飛飛的「桃花鄉」,無論音準和歌詞,都一字不漏,真是神奇!回程,淑芬向李姊打趣說:「妳幫愛唱鳳飛飛歌的阿母,找到生命中的『桃花鄉』了!」李姊呵呵笑說:「那是因為鳳飛飛冥冥中幫我們牽線!」


「我的心肝,你的心肝愛在心底,愛在心底愛是寶貝,我的希望,只有妹妹~~啊~~桃花鄉是戀愛地~~我比蝴蝶,妹妹來比桃花……當靜美姊與失智老媽媽對唱這首鳳飛飛所唱的「桃花鄉」時,兩人眼神所散發出來的光芒,猶如少女談戀愛的甜蜜,讓一旁的淑芬感動地一直流眼淚。當時,淑芬心裡想著:「老媽媽失去了健康、記憶,甚至財富,但她現在看起來好快樂。原來,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當你拋掉『身外之物』、不再執著,把握當下,在生命真情相對的那一刻,就處處是桃花鄉了.....」





上圖照片是去年春節,「玫瑰鹽燈」陳淑芬在象山第一站,插桃花求好人緣,桃花朵朵開的畫面!(看到「桃花與鹽燈舞春風」的浪漫氛圍,也讓我深刻體會,為什麼「正桃花」人人愛的道理!)


以下是鳳飛飛所唱之「桃花鄉」,分享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0RADKziB0


桃花鄉,桃花鄉是戀愛地 
我比蝴蝶,妹妹來比桃花
雙腳行齊齊,我的心肝,你的心肝 
愛在心底,愛在心底 
愛是寶貝,我的希望,只有妹妹 
~~桃花鄉是戀愛地
我比蝴蝶,妹妹來比桃花

桃花鄉,桃花鄉是戀愛城 
滿面春風,雙雙合唱歌聲
春風吹入城,我的心肝,你的心肝
心肝夯定,心肝夯定
相愛相疼,永遠甜蜜,有妹有兄
~~桃花鄉是戀愛城
滿面春風,雙雙合唱歌聲


 



 


「帽子歌后」鳳飛飛身後的典藏唱片專輯中,引述她生前的一段談話。鳳飛飛說:「如果你問我,最想回到生命中那一個時光,我會毫不考慮地說,就是在大溪成長的這段年少歲月,因為它雖然短暫,卻讓我一輩子回味無窮;它雖然平凡,卻給了我最精彩的歌唱夢想。」靜美姊提到,多年前,有一天鳳飛飛對她說:「阿美,我覺得妳最難得的是歌聲中的純真靈魂,沒有因歲月而改變!」靜美姊說,也許是時間的過錯,讓我們只能無奈的錯過許多人與事。但鳳飛飛所謂的「純真靈魂」,也是她最引以為安慰的。因為回首生命中遺失在記憶裡的美好,有許多人性互會的光亮,就像朵朵桃花一樣,綻放生命的光彩!


 



 


今年71歲的劉林大哥()和小他10幾歲的靜美姊,今年在公視單元劇「遺失的美好」劇中,有一段淡淡的黃昏之戀。靜美姊笑說:「媒體大肆報導說,劉林是我戲裡婚姻中的『男小三』,說我們這部戲是電視版『麥迪遜之橋』....,其實我們最想表達的是,關懷失智老人的那一部分。」


 



影、視、歌三棲的李姊靜美,曾入圍過無數次金曲獎、金鐘獎,並得過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靜美姊說,她在「遺失的美好」劇中,與暌違17年的螢幕老搭檔劉林合作,飾演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失智老婦貴美。劇中,她從驚懼、害怕失憶,到真正失憶後的惶恐與無助,演來入戲甚深,下戲後依然無法自己.....「最近,我經常想到父母過世前的種種異常行為,很自責當年如果我了解阿茲海默氏症,就不會留下那麼多遺憾...」靜美姊說,雖然她的歌星好友已不在人世,但「愛」是無限生命的延伸。她會把好友的失智媽媽,當作自己媽媽盡孝道,請好友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朋友年輕時,交的是熱血,中年交的是感覺,交到老的時候是知心,血會冷卻、感性會淡,心中的感覺只有昇華。」這是永遠的「好朋友」陶大偉,留給小燕姐最後的簡訊內容。「人世間最美的唯有情懷,人到中年以後才明白,原來真正的友情是如此珍貴、知己是如此的難得。」靜美姊說,她看到小燕姐、孫越叔叔對好友的不捨,讓她更懷念已故的歌星好友。「我多去探望好友的阿母,也算是對她的懷念吧!」靜美姊提到已故歌星好友,淚流滿面....(上圖為靜美姊所主演「遺失的美好」劇照)



「人生本來就不完美,也往往是現實而殘酷的。但透過永不放棄追尋夢想的勇氣,不僅讓平淡的生活增添絢麗的色彩,更讓缺乏溝通的親情或友誼等,重新緊密的連結在一起......。」靜美姊提到,她在「遺失的美好」劇中想要表達的,就是~永不放棄追尋夢想的勇氣~~~還有,人與人之間,那份純真的美好!(上圖為18年前,靜美姊與當時擔任影劇記者的陳淑芬(現在人稱『玫瑰鹽燈』),在澳洲黃金海岸「曬友情」。)



我們都是一片雲,生命的過客...誰也贏不了和時間比賽,誰也輸不掉曾經付出過的愛......」李靜美如此詮釋「遺失的美好」。(上圖為鳳飛飛「我是一片雲」唱片封面)


 



張韶涵唱的「遺失的美好」


詞:姚若龍  曲:黃漢青


海的思念綿延不絕 終於和天 在地平線交會


愛如果走得夠遠 應該也會跟幸福相見


承諾常常很像蝴蝶 美麗的飛 盤旋然後不見


但我相信你給我的誓言 就像一定會來的春天


我始終帶著你愛的微笑 一路上尋找我遺失的美好


不小心當淚滑過嘴角 就用你握過的手抹掉


再多的風景也從不停靠 只一心尋找我遺失的美好


有的人說不清哪裡好 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


在最開始的那一秒 有些事早已經注定要到老


雖然命運愛開玩笑 真心會和真心遇到



「在演唱的歌曲中,唯『掌聲響起』讓我哭過無數次.....歌曲其實很平實,如;失敗、忍耐、等待至掌聲響起來.....但對我已是一段經歷漫長的故事,它掏出我內心五味雜陳的酸楚。」------鳳飛飛


 


鳳飛飛唱的「想要跟你飛」


作詞:何啟弘 作曲:陳國華


半邊月 你的臉 我渡過故事的圓缺
點點的淚像星晨掛黑夜 倒映在回憶裡的畫面


人分別 心跟隨 我擁抱這份緣的深淺
回首看見生命的不完美 對你的感謝未曾停歇


你那裡需不需要有人陪 你收不收得到我的思念
(
)想要跟你飛 不免擱再找
陪在你身邊我什麼都不缺
你那裡有沒有人能聊天 我想要愛你疼你像從前
(
)想要跟你飛
天涯海角多遠我都不累 牽你的手 歲歲年年


人分別 心跟隨 我擁抱這份緣的深淺
回首看見生命的不完美 對你的感謝未曾停歇


你那裡需不需要有人陪 你收不收得到我的思念
(
)想要跟你飛 不免擱再找
陪在你身邊我什麼都不缺
你那裡有沒有人能聊天 我想要愛你疼你像從前
(
)想要跟你飛
天涯海角多遠我都不累 牽你的手 歲歲年年


時間是愛的延長線 交錯著歲月 無數離合悲歡
愛讓我看透 考驗後才能擁有幸福的夢


我有沒有在你的夢裡面 我心裡空虛看不看得見
(
)想要跟你飛 想要抱甲緊緊聽你講話
親像過去無改變 親像過去 無改變



「遺失的美好」,就如席慕蓉詩:「在驀然回首的剎那,心中了無遺憾,因為青春無怨,靜靜如山崗上那輪明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象山第一站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altshine


象山第一站 (新浪版)


http://blog.sina.com.tw/sandy5940


象山第一站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user/sandy5940


象山第一站 (奇摩版)


http://tw.myblog.yahoo.com/sandy5940sandy5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