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鹽燈陳淑芬與青輔會李湘華,曾有一趟難忘的上海世博之旅!



「飛躍的羚羊」紀政(中)是李湘華生命中的貴人。照片為2013年紀政出席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監事會,與理事周守訓(左)、李泰臨合影。


羚羊與蝸牛

【聯合報李湘華】2013.03.13


那是一個無比寒冷又漫長的春節假期,我因車禍嚴重骨折住在淡水馬偕醫院,病友多在除夕提早出院回家過年了,有著三張病床的骨科病房只剩我和外籍看護兩人。


下午,窗外灰濛濛的天空交織著連綿不斷的細雨,透骨寒氣從四面八方侵襲,我蓋著兩條毛毯無聊地翻閱雜誌。寂靜的走廊突然響起「喀、喀……」的腳步聲,轉頭探看,一個穿著紅色大衣的修長人影走了進來。


「啊!紀姊,您怎麼來了?」我意外又驚喜。


紀姊笑笑說:「新年快樂!」一邊把椅子移到我對面坐下來,遞給我一個提袋,裡面有一本書、一罐白葡萄乾和一個紅包。


我十分過意不去,趕緊又提醒說:「今天是年初一耶,一定有很多人想去您家拜年,您怎麼有空出來?」「沒關係,剛好這個時間有點空檔,過來看看妳好不好。」紀姊淡定回答。


我領受了她的愛心,把感動吞到心底。我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而這位「大人物」紀姊,竟然在一年之始,排開眾多重要行程,跑到醫院來看我!


1981年,我大學畢業已經好長一段日子,卻因為雙腿不良於行必須以兩根柺杖輔助,因而遲遲找不到工作。有位朋友「慫恿」我去找「大家都認識的」立法委員紀政幫忙。於是我和朋友淑娟約好在122華燈初上時,帶著些許忐忑不安,前往台北市體育館田徑協會辦公室敲了門。


第一次見到紀姊,她一點也不像立法委員,笑容可掬的她倒像鄰家大姊姊。入座後,她親切地與我們寒暄話家常。當她得知隔天是我生日,立刻悄悄交代秘書去買了紅葉蛋糕回來,好多位可愛熱情的年輕體育選手圍著我大聲唱生日快樂,我又驚又喜,熱淚盈眶。


那天晚上剛巧聯合報體育記者曾清淡先生在隔壁會議室採訪,熱鬧的歌聲引起他的好奇,於是過來探個究竟。隔幾天,聯合報社會版以差不多四分之一個版面發布一則新聞:「蝸牛」無畏世路坎坷,「羚羊」幫她掙扎奮門。報上刊有紀姊替我找工作的故事,還附上「羚羊與蝸牛」的合照。


就這樣,三十年來,「羚羊」有時會停下飛快的腳步,關心永遠只能慢慢爬行的「蝸牛」,期間雖然有幾年失聯,但是紀姊的關懷沒有斷線。


2009年底騎殘障三輪機車上班途中,我被無照駕駛的轎車追撞受傷,導致原本就殘障的雙腿嚴重骨折,幾乎完全廢掉。我躺在醫院裹著石膏忍著痛,想著萬一此後連拄著柺杖都無法站立的情境……於是再度找上紀姊。


紀姊以她的運動傷害治療經驗,非常專業地幫我設想:拆石膏後該去哪家醫院、做什麼復健……幾經猶豫延宕,最後決定採納紀姊建議。去專業醫院復健一年多之後,現在的我雖然還是必須以輪椅代步,但可以撐柺杖走幾步──那表示我可以自己洗澡、自己上洗手間……這是非常重要的「自立生活」!


感謝紀姊,您不但是身體力行推動健康的「飛躍的羚羊」,更是一位滿懷愛心的大天使。



201099,台灣身障同胞與志工在永慶房屋、永慶慈善基金會的贊助,以及「行無礙推廣協會」的促成下,有幸參觀上海世博會。  陳淑芬提供




玫瑰鹽燈陳淑芬與青輔會李湘華在五天的上海世博行程中,吃住一起、形影不離,但最後一天,卻因暫時離開參加上海友人飯局,讓湘華因照顧不周吃了苦頭,實在很抱歉!



玫瑰鹽燈陳淑芬與李湘華等人一起遊西湖!





 


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和中國館比鄰,我們這些志工托身障團員的福,走不必排隊的綠色通道,在一個下午同時參觀兩館。  陳淑芬攝影




 


中華民國9999,我們陪同台灣身障朋友在艷陽下,前進上海世博中國館,遠方兔子圖騰是澳門館。  陳淑芬攝影


 



 


兩岸媒體(包括台灣TVBS電視台),在上海世博台灣館前,聯合訪問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博士(穿白條紋T恤者)。由右至左分別為:永慶房屋上海總經理陳史翎、上海手拉手旅行社董事長董站合、行無礙團員李湘華、台灣公益天使楊玉欣與台大教授孫效智伉儷、台灣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俊福等人  陳淑芬攝影





 


上海手拉手旅行社派出曾為領導胡錦濤開過車的司機(戴墨鏡者),和具有專業經驗的領隊陳慶麟(Alan推輪椅者),為台灣身障同胞服務。  陳淑芬攝影



永慶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麗華(左)與永慶房屋團隊到上海機場迎接台灣來的身障朋友,並獻花、致贈禮物。  陳淑芬攝影






台灣罕見疾病代言人楊玉欣的先生---台大哲學系主任孫效智教授(左),在上海機場與行無礙團員張宗傑(右),討論罕病的治療與如何推動兩岸無障礙環境。  陳淑芬攝影



我們在上海機場入境時,當地海關人員得知台灣來的這批身障人士,將參觀上海世博會,都覺得不可思議。不但驚動駐地記者採訪拍照,連海關人員也爭相合影留念。後來上海多家傳媒不但大幅報導,連電視台也以世博會專題方式播出,可見此行之特別意義。  陳淑芬提供


 



 


玫瑰鹽燈陳淑芬與青輔會李湘華、導遊,在杭州西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