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家4女兒陳淑芬(右)和母親(前右)與江家姐弟妹:大姐江麗華(前左二)、二姐江麗貞(後排左)、三姐江麗琴(前左)、老五郭慧美(未出席)、弟弟江進隆(後排中)、小妹江淑燕(後排右)。




 


陳淑芬的親二姐江麗貞嫁女兒,江家姐弟與母親和新人陳盈涵伉儷,拍下這張難得的全家福。


 




 

江骨陳皮  陳淑芬的身世解秘


 



20091115日,我的親二姐江麗貞嫁女兒。江家姐弟妹與母親一起前往慶賀,與新人陳盈涵伉儷拍了全家福。想起上一次拍這樣的畫面,應該有10幾年了吧!那時阿爸還在世,最小的妹妹江淑燕終於結婚了,阿爸雖然剛裝心律調節器身體不適,但他那天顯得相當開心。除了淑燕的結婚對象在銀行任職,讓他很放心外,那天我意外出席參加家族盛會,應該也是讓他高興的原因之一。


 


我是江家第4個女兒。40幾年前,在我出生3天時,被陳家領養。當時陳媽媽連生一男一女都夭折。所以在第二胎孩子沒了後,她抱養我,以親生長女身分報戶口,我是喝養母奶水長大的。小時候,養父母不太願意跟我提身世,但鄉下左鄰右舍的三姑六婆們,總怕我不知自己身世似的,他們喜歡在人多的地方大聲告訴我:「妳的生母如何如何……」,或江家的點點滴滴。每遇到這種狀況,都讓我覺得很難堪。


 


童年時,「養女」這個身分,是我的「灶門」。那是我深恐別人知道的「秘密」。有一次,同村的魏姓男孩打我堂弟,我護弟心切推了他一把。結果隔天早上,他到我班上門口大聲說:「陳淑芬是養女、陳淑芬是養女,羞羞羞…..」當時我真的羞得無地自容,因為當年我是以親生女兒被報戶口,所以連老師也不知道我養女的身世。那一刻,我在全班同學和老師面前,像做錯事的孩子,自卑、自責、孤單、無助,和種種無法訴說的委屈,畢生難忘。那種感覺,數十年來一直盤據在我心靈,忽隱忽現,這也是我常常不快樂的「DNA」。


 


以前逢年過節,江家姐弟們都會來接我回家。殊不知,那是我最痛恨的事,因為我不要讓人家知道我的身世啊!有一次,我回江家,回來時看到養母的臉色,讓我決定和親姐弟們保持距離。


 


29歲那年,我生了大兒子。手抱孩兒方知父母恩,所以當生母和大姐來看我時,我深自反省,但仍與他們無太多的互動。甚至10幾年前,我換房子,新居落成宴客,我也沒請江家人。因為當時的我,還無法坦然向人介紹自己的身世。


 


那次宴客沒邀請江家人,讓生父非常傷心。後來他心臟再次開刀,我燉魚湯回去給他喝,他也只是冷冷的看我。那眼神中,有幾許怨懟、失望與傷感吧!親生父母生了61男,除了我以外,老五慧美送給姑媽領養。7個子女中,只有我遺傳父親的心律不整,那次送魚湯時,我曾撒嬌地跟他說:「你為什麼把最不好的遺傳給我?」他說:「妳也把我最好的拿去了啊!」至今我還不明白,父親所謂「最好的」,究竟是對我的愛、還是他的善良與骨氣?


 


在那次碰面後不久,有天父親對母親說:「我這輩子都沒欠人了,至於別人欠我的就算了!」翌日,他在心臟不適的情況下,自己起身坐在椅子上往生。也許父親累了,他不願意讓獨生子進隆再為他的病情南北奔波,所以在可以呼救的情況下選擇離開人世。他過世時,我剛好在嘉義養病,趕回家見到他冰冷的軀體,我竟然流不出眼淚來。我跪在他身旁,生母拉起他僵硬的右手,一直撫摸我生病疼痛的地方,要父親把我的病痛一併帶走。在父親繁文縟節的喪禮中,孝女該做的跪拜儀式,我都做了。但我知道,我缺父親一句:「阿爸,失禮啦!」


 


過去在新聞圈,我曾被譽為「台北三大名記者」之一。也曾與製作人王偉忠等人,一起獲頒第一屆「嘉義之光」獎項。當年,無論多麼風光,我總有錦衣夜行的感覺,因為我活得並不快樂。探究我灰色的人生觀,除了文人悲春傷秋的情懷外,童年的陰影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近年來,我進入心靈之耕領域,也越活越快樂。回顧我的人生歷程,有太多傷感的因素,都是作繭自縛。現在我要昭告天下:陳淑芬是「江骨陳皮」,陳爸爸、陳媽媽以及江爸爸、江媽媽,女兒要謝謝您們!我愛您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象山第一站(地圖版)


http://map.answerbox.net/user-316956.htm


象山第一站 (奇摩版)


http://tw.myblog.yahoo.com/sandy5940sandy5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