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隨緣」?隨緣就是:境來不拒,境去不留!
前日,H君和W姐伉儷,到象山第一站訪我未遇。昨天,我親自前往拜訪他們,敍舊一番。
H君是我20年前,因採訪認識的一位企業董座。他的夫人W姐,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在家修行者。

數小時歡聚後,臨別拍合照時,W姐見我没帶口紅,竟把自己的口紅削去一截,對我説:「我很健康,如果妳不介意,這口紅可以借妳搽!」
塗上W姐的口紅,在這非常時期,我心裡有感動。

綜觀我們相談甚歡的思想主軸,有一個典故,可以説明其禪意:
淨塵問禪師:「何為觀心如鏡?為何人要學鏡? 」

禪師笑道:「鏡有三優,人卻做不到。鏡映真相,過不留影,人能做到事來則應,事過即忘嗎? 鏡映實情,不分貴賤,人能做到面對乞丐與國王同樣恭敬嗎? 鏡映紅綠,自不變色,人能做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嗎? 」
淨塵嘆服。

​用平常心對待生活,説得容易,但要確實做到,怎樣才算「平常心」?
H君説:「這些年來,我經歷太多事。有些事,不管我們如何努力,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青春如夢,我們都沒錯,如果叫我重來,我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

成熟,不是你懂得了多少大道理,而是理解了更多小矛盾,並能以智慧去化解。
W姐笑笑説:「逆境增上緣,助我成長。我現在的快樂很簡單,只要看到孫子的笑容,就感覺很幸福。」

漫長的一生中,每個人的命運看似變化莫測,但實際上,我們今天所走的每一步,都已為明天埋下了伏筆。
有時候,能夠與自己生命中的「歷史人物」,一起回憶當年,也是一種幸福。

就像昨天,H兄和W姐賢伉儷,對我的疼愛,也鼓勵我繼續寫作的動機。
做人其實很簡單,凡事隨緣,不攀緣,境來不拒,境去不留。
今早,我對小兒子説:「最近,你要多在店裡幫忙...。」
因為老媽,很想隨順因緣,做自己想做的事哩!

(照片畫面是我心愛的翡翠藍寶手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