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性「空」的朱姐,前來買1對蓮花鹽燈,捐贈給念佛會,為她的鄰居榮民老爺爺祈福。
10多年前,我們在象山登山口開業時,朱姐常來照顧我們的生意,有時會在黄昏時,送來豐富好吃的熱食。
那時,朱姐總是説:「是對門鄰居榮民爺爺送的,分享給妳。」

當時,單親撫養兩個兒子的朱姐,獨立在大台北都會討生活。
幸運的是,她租房子的對門鄰居,有位單身退伍老兵,經常買菜放她家門口,有時兒子們下課,他也會代為看顧。
朱姐那時常提到,老爺爺對他們母子再好,也絕不走進她家大門。這份尊重和無私的付出,是她相當感恩的。

時隔多年,我們已從象山口,搬到莊敬路215號。朱姐再度光臨,我關心老爺爺現在狀況?
朱姐説,今年90歲的爺爺,前年住進「榮民之家」。
「去年爺爺癌症開刀,是我和兒子簽名當家屬,為他辦所有手續和照顧。」朱姐提到,爺爺住院時,她買新的盥洗用具給他使用,都被爺爺駡「浪費」,因為榮家都有。

老爺爺住在榮民之家的日子,朱姐每隔一周就會去看他。
前一陣子,肺炎疫情非常緊張時,朱姐破天荒三周才去。
看到他們母子時,爺爺激動地對朱姐説:「我以為妳怎麼了,為何這麼久没來看我?」
朱姐講到這段,真情流露,眼眶中有女兒心疼老父的濕潤。

後來,榮家中心因應疫情,採更嚴格措施,家屬無法入内探視院民。只能在門口簽名傳達。
「有一周,我和兒子前往時,在門口簽會客交辦事項,心裡正遺憾無法見到爺爺。」「没想到爺爺剛好拄著拐杖出來散步,不期而遇的驚喜,我們都高興地哭了。」朱姐説,由於爺爺非常重聽,所以平常是不用電話聯絡的。

有家屬代繳費用的榮家院民,是很幸福的。
朱姐表示,那次碰面,爺爺把數萬元交到她手上,委由她代繳半年的榮家費用。(2年多來,一直是如此)

長期以來,我在象山第一站,用心紀錄人性真善美的故事,也引起許多善循環的迴嚮。
如是因、如是果。
現在寫到這裡,我回想起多年前的黄昏,在淒風苦雨的象山腳下,當我在飢餓中,朱姐突然出現,送上一盒便當熱食,遞過來説:「爺爺煮的,妳幫我吃...」
至今,我不知爺爺貴姓大名?但他的愛,我今天就依這兩個慈悲蓮花鹽燈的緣份,一起紀錄下來了。

想當年,朱姐常和好友鄭姐,一起登象山健身。
她們是象山第一站的忠實顧客,也是我精神層面的好友。
我之所以會稱朱姐和鄭姐為「空空空姊妹花」,主要是她們快樂的笑聲和豁達人生觀,令人感到四大皆空的法喜。

2008年9月25日中秋節下午,鄭姐與朱姐到象山第一站買鹽燈。
朱姐送我一張影印的佛歌,歌詞内容,也是她的座右銘。如下:

天也空 地也空 人生渺茫在其中 
日也空 月也空 為何西沉又升東 
田也空 屋也空 換了多少主人翁 
金也空 銀也空 死後何曾留手中 
夫也空 妻也空 大限來時各西東
子也空 女也空 黃泉路上不相逢 
朝走西 暮走東 人生有如採花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 到頭辛苦一場空 
年長之人看得空 自是一位長壽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