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小姐前來象山第一站選購招財寶物,她在一批翡翠邊料所雕的貔貅中,挑了這對揹著圓幣的招財神獸。
我請問蔡小姐:「其他翡翠貔貅中,有種地更好的,為何妳特別喜愛這一對?」
蔡小姐笑嘻嘻對我説:「因為這對貔貅,各揹著孔方兄招財進來呀!」
没錯,這翡翠貔貅雕件,尾端是玉如意(靈芝形狀),背上駝著的,是一串圓滿的錢幣,象徵銅錢的圓幣中間有方孔。

古代的銅錢是一種輔幣,一千個爲一貫。在鑄造時,為了方便精細加工,常將銅錢穿在一根棒上。為了避免銅錢在細加工時不亂轉,所以將銅錢當中開成方孔。
後來人們,也因此戲稱錢爲「孔方兄」。

「孔方兄」人人愛,就因為它實在太迷人,所以常讓許多世人,不顧一切追著跑。
自古以來,「孔方兄」也成了文人筆下,親愛又鮮活的形容,如下:

語本晉.魯褒〈錢神論〉:「親愛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則貧弱,得之則富強。」
《金瓶梅.第五六回》:「孔方兄,孔方兄,我瞧你光閃閃響噹噹的無價之寶,滿身通麻了。」
明.凌濛初《紅拂記.第三齣》:「他不過向孔方兄告得個長頭假。」

這輩子,我也希望永遠和「孔方兄」長相左右,不准它向我告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