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張所種的沈香樹,10多年來,只剩下4棵。
為了替他的「四大天王」沈香樹換新盆,昨晚,老張從外頭扛了兩大包土回來。
我問他:「你去哪裡挖來的土?」
老張回説:「這是陽明山土,我買的。」
「咦,陽明山土,能賣呀?」我疑問道。
老張回説:「陽明山土應是黑褐色的火山土,早就禁採。我買的,可能是三芝那一帶的土壤,顏色偏紅。」「不過苗圃生意人,還是統稱這種土為''陽明山土''。」

我上谷歌查資料,所查資訊,果然和老張所講的一樣,不免為他的博學多聞另眼相看。

話説,我從前年開始育酪梨苗。
每吃完酪梨果肉,就把籽留著,將之栽種在已夭折的沈香樹盆子裡。
春去秋來,如今,我的「樹木銀行」裡,已有多棵亭亭玉立的酪梨樹苗。

人浮於事,有時光靠浪漫情懷,實在難以生存。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凡事都要看成果好壞,就很容易在成就感和挫敗感之間擺盪...

無所求的付出,是最容易豐收心靈「萬畝田」之妙方。
就像老張的沈香樹、我的酪梨樹苗,因為它們在成長過程中,没有受到過度期待或關注,所以將來,也有可能成了這都市叢林中,未來的''人文棟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