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天前,L小姐和家人,把90歲已失能的母親,送往安養中心。
近日以來,L小姐寢食難安。所以下午,她在小女兒的陪同之下,前來象山第一站,希望能找到可以讓自己抒心安眠的寶物。

我請問L小姐:「妳覺得媽媽去了安養中心之後,有比較快樂嗎?」
L小姐:「媽媽快樂多了,因為那裡有許多同伴。這5年來,我們請外傭照顧她,服侍得很周到。可是已失智的媽媽,明顯不快樂。」
「媽媽快樂了,為什麼你們還不快樂呢?」我請問她。
L小姐説:「因為捨不得!」

50多歲的L小姐,有兩個女兒。陪她前來的小女兒年近30歲。
我再問L小姐:「30多年以後,如果妳的情況像現在的媽媽一樣,妳希望兩個女兒怎麼處理?」
L小姐説:「像我這樣做就可以。」
我説:「賓果,這就對啦!」

L小姐的媽媽,入住的是位於三芝的高級安養中心。
我提到,日前有位74歲的S女士,在前往林口的養生村入住之前,曾前來買兩條鹽燈安全電線(要放在舊家使用)。
一直獨居的S女士,把入住養生村,當作生命的終點,所以行前,非常憂鬱和傷心。
我當時(7/5)安慰她:「您在信義區有自己的房子,三不五時還可以從養生村回家"解封"。」「更何況,74歲在養生村,算是年輕的住民,相信您一定會成為那裡最受歡迎、活動力最强的''小妹"。」
S女士聽了我的安慰,心開意解。對於隔日(7/6)要去住安養院,也就不再那麼害怕和悲傷了。

當人生開出延長賽,暮遲之年,我們該如何面對?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和學習的課題。

當我在向L小姐敘述S女士的故事時,L小姐的小女兒在一旁聽得津津有味。
我逗這個20多歲的女孩説:「不老需要覺醒、更需要練習,我在替妳和姐姐,預先為妳們的媽媽,上超齡時代"心理輔導課''。」
女孩點頭如搗蒜,她的媽媽,也笑開懷了。

最後,L小姐買走了圖中這顆美女鹽燈。
今晚,L小姐能否安眠,我無法得知。但起碼這對母女走出我的店時,腳步是輕盈且快樂的。

往往,一個出自善念的體貼行動、或言語,可以帶給他人,無限温暖和正向能量。
這是我在象山第一站的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