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我要祝福兩個「老情人」(我的生母和養母),天天健康快樂。
小妹前天在Line群組寫説,91歲的老母(我生母),在年後第一個假日,到寺廟旁賣菜。「鎮德宮人潮爆滿,老母全身賺錢細胞暴動中....」
老人家賣自家有機菜供不應求,還勞煩前去陪伴的小女兒回家"補貨",使得這位孝順的小女兒假日"加班''到虛累累....(真是辛苦淑燕妹妹了!)

記得3年前中秋節前夕,我回嘉義,特別前去生母常做生意的地方。遠遠地,我看到一個戴墨鏡的"黑貓仔嬤",在對我微笑....
我邊用手機拍她、邊走過去,對她説:「歐巴桑,這些筍子多少錢?我全包。您可以下班了!」
歐巴桑呵呵笑説:「自己人,拿什麼錢。家裡還有,妳要嗎?」
我也呵呵笑,對她説:「都是您的慷慨DNA,害我做生意,老是賺不了錢!」

生母打包完她現採、現煮的筍子後,還俐落地騎著電動車,前去附近商店,要了一個水果箱子,讓我以生鮮宅急便,寄給我在台北的貴人好友。

那天,生母對我有感而發表示,進隆弟弟事業有成,她活到這把年紀,還每天有事情可做,感到自己很幸福。
老母挪挪自己的助聽器説:「我耳朵雖然重聽,但藉這個工具,做生意和人溝通,方便多了!」

母親提到,年紀愈大,看清一些人、認清許多事,「做人要扛得起放得下,因為人生就是這樣。看清後,要把自己變得更好,讓自己更健康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那天,我痴迷地望著這位擺路邊攤的賣菜歐巴桑,覺得她不但有幾分穿透歲月的美,更有歷經世事滄桑後的淡然與豁達。
於是,我告訴自己:「放下吧!」放是,我也跟自己的身世和解了。

是的,我應學習兩位母親的樂觀精神,以大自然為師、隨遇而安,活在當下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