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逢小兒子家睿生日,我們結緣一座大硨磲觀音在豐原慈龍寺,完成我多年來的心願。
民國79年中,在雜誌社工作的我,奉派到香港採訪一周。
回國後,高燒入院,醫生在病榻前向我宣佈兩個消息,好消息是我懷孕了,壞消息是必須住院幾天治療發炎狀況。

神識恍惚的發燒期間,有天清晨,我夢到自己在湍急大江上載沈載浮,有一童子將我自江面撈起,拎到岸上白衣大士前。
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手執楊柳枝,沾淨瓶水往我頭上揮灑,一陣清涼,我就甦醒了......
高燒在被觀音灑淨後當天退去,我也平安出院。隔年4月,生下小兒家睿。

31年了,每年母親節前夕(也是家睿生日前夕),被歲月縫合的傷疤,總有新愁發芽。
因為我大弟乾原,就是在民國79年母親節前夕,被一輛大貨車,在高速公路上追撞身亡(當時才27歲)。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原弟車禍官司所遇不公不義之事,促使我日後矢志幫助柯媽媽,善盡媒體人責任,與許多車禍受害者家屬,一起推動汽機車第三責任險立法。
該法案後來立院三讀通過了,但原弟所遭遇之不幸,卻根深蒂固長在我心上,如同那天空開的淚花,經常下著"心雨''!

「寂滅為樂,是指了脱生死煩惱,到達智慧的彼岸!」
自從15年前,象山第一站在象山登山口開業,當時正對面鄰居~淨土宗念佛會的法師、修行者們,給我很多的開示及潛移默化。
緣起的世間,變化是日常,花開也必然會花謝。
因果在時空中交錯,我如何「歷緣對境修」,讓過去成為未來的養份?
莫傷別離,此生相遇,或許是前世好因緣。

感謝萬象山慈龍寺住持常露法師,視我如同俗家弟子般,從象山登山口,到現在的莊敬路213號、215號,一路度我了脱生死煩惱,拔苦予樂。
自從15年前,常露法師來店裡選購寶物,作為所住持的豐原幾座佛寺的鎮殿石。
多年來,法師就經常開示我,人生別老是把過去拿來當遺憾,佛不能度無緣眾生,佛不能遽轉定業...修行要改變的,並非外境而是自己的心。

多麼痛的領悟?我到今年初才醒悟明白,所以陸續捐出多筆寶物供養三寶,將之視為紅麈中的最後一場夢幻。

價值連城的珍寶玉器、古董字畫誰人不愛?有幸擁有時,曾經多麼滿足歡喜呀!
然而,「千年田地八百主,田是主人,人是客。」
不只是土地,凡世上物質不也是如此嗎?在時間的洪流中,我們又何曾真正掌握到什麼了?
這也是我們供養這座大硨磲觀音(以及年初供養的大硨磲釋迦牟尼佛),在豐原慈龍寺永流傳的心境寫照了。

親愛的兒子家睿,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