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秋末冬初,由於陽光不足,容易引發「季節性憂鬱症」。對付這個症狀,利他助人的行為,是自我療癒最好的方式。

「妳還記得我嗎?」
滿頭銀髮的H太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前來象山第一站考我的記憶。
10年前的秋天,我曾送一座鹽燈,安慰失去女兒的H太太。
那時,H太太走進我店裡,憔悴無神的她,悠悠對我説:「女兒輕生離世5年後的現在,我也想跟著她走...。」
記得當時,完全没有心理準備的我,起心動念地只想幫助這位傷心無助的母親,所以我拿了店裡一座非常漂亮的鹽燈,送給H太太。
我安慰H太太説:「您就把這盞鹽燈當作女兒,想念女兒的時候,可以對祂説説話;有祂陪伴,您不會孤單。鹽燈也會永遠守護著您、給您温暖的愛...」

就因為我這個「陌生人」無所求的愛,讓H太太走出了死蔭的幽谷。
送H太太鹽燈1年多以後,有一天,她前來象山第一站買鹽燈。
H太太敘述説,那盞「愛的鹽燈」,讓她在彷佛快溺水時,抓到了「救命的浮木」。
記得H太太當時説:「因為妳不求回報的愛,讓我覺得被愛,感覺自己並不孤單,所以也了脱失去女兒的生死業,重新活過來了。」

H太太形容自己對生命「重新定義」的過程,就在於自己的心態轉念、凡事正向思考。
H太太説,自己還有一個兒子。當她擺脱憂鬱症的恐慌行為後,兒子也馬上結婚,而且為她生了一個孫子。
「我來買的鹽燈,就是要送給孫子的禮物。」神情愉悦的H太太,喜孜孜地分享她當阿嬤的快樂感覺。

H太太敍述2006年,她先生因病往生時,自己由於早有心理準備,所以不致身心失衡。
「那裡知道,2007年,我女兒竟然因走不出失去父親的哀傷,以致想不開輕生,走了!」H太太表示,女兒離世後,她實在太痛、也太意外了。

因為自己經歷過「没有心理準備之下失去親人的慟」,也理解這種「曾經差點兒想不開」的情結,所以H太太願意奉獻經驗談,幫助跟她一樣,心靈受苦的人們。
H太太説,當年那盞「愛的鹽燈」,陪伴她走過思女之慟,也體會到,即便是痛徹心扉,只要勇敢活著,未來還是有希望!

「我身心康復後,兒子很快結婚生子。現在孫子都上小學了!」這是最近H太太來店,所報告的「最新消息」。

10多年「點燈之路」,經常舉手之勞升起善念。這種「化善意為永恆」的歡喜心,不勝枚舉。也藉由自己最愛的文筆,與有緣人分享人間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