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櫻花長得真漂亮,果實可以吃嗎?
昨天,老張送我三顆他在工廠附近櫻花樹下撿到的迷你果實。
我聞了聞,濃郁香氣如成熟的李子。因為櫻花樹旁也有栽種李子樹,殊不知這熟果,究竟是櫻花果實,還是小李子?

最後,我和老張還是把那3個果實,切開分食之。因為老張判斷,那已成熟的果實,可能是早開的山櫻花所結之果。
「山櫻花的果實屬於核果,橢圓形狀似小型櫻桃,核果內有一種子,核果成熟時,呈紅色或紫黑色可食。」上網查詢,許多網友在谷歌上是如此介紹。

成熟的山櫻花果實,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點像李子。
從小,我會以「桃花紅李花白」,判斷桃花或李花,至於唐朝王維筆下所寫的辛夷花,又是另一種形而上的花朵了。

辛夷塢(唐.王維)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王維被人稱作「詩佛」,他的詩中有意無意地透露出佛教的空漠之感。就如這首小詩中的辛夷花,它生長在「澗戶寂無人」的山中,彷彿是一位超然物外,與世隔絕的隱者,或是一位看破紅塵、六根清淨的方外之士。它自開自落,不受世俗的牽絆,於寂寞的生活中,保持一種心靈的寧靜與對人世的漠然。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辛夷花那種不可遏制的生命活力、那種渴望展現自我的生命意識,也是詩人對社會想有所作為的願望。

生活當中,有不少的無能為力,也有不少精神原動力。在寧靜的自我FB田園中,藉櫻花文分享我喜愛的唐詩,也是另類「孤芳自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