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前駐法大使呂慶龍博士受女記者/女作家協會(AMMPE)之邀,在華山紅館演講。講題是:「全球化地緣政治新變局翻轉世代......」
這場精彩的「新春文薈」演講,由資深外交記者、前聯晚總編輯傅依萍主持。
演講結束之前,呂大使回覆前立委、也是資深媒體人高惠宇等人的問題,答案中肯,也讓我們見識到「法國人」的幽默、浪漫、理性思考和表達方式。

不論擔任駐外大使或曾任外交部發言人,呂大使的工作都離不開政治和外交。而他能把硬梆梆的工作,做得如此有趣和創意十足,在於大使的熱情和感染力。
「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凡事No Problem!」呂大使這麼形容自己。
没包袱、没架子,讓人看見真熱情,這就是做事做人游刃有餘的呂大使。

20多年前,我第一次上呂大使的NGO課程時,那時就被這麼「没架子」的官員,給感動到。
今天呂大使演講結束後,我和另一位記者好姐妹歐銀釧,陪大使轉搭捷運回象山。
轉搭捷運的技巧,呂大使顯然比我們更熟門熟路(他自己也説,搭捷運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在東門站轉車時,我向國際公益啟蒙老師呂大使報告説:「20多年前,我去研究所旁聽您的NGO課程,您所教授的公益理念和形於外的人文情懷,在我心裡發芽,至今已茁壯成熟。我非常、非常地感謝您!」
話説,對於非營利組織的精神,呂教授當年常説:「快樂不是一門高深學問,而是每天開心生活的態度!」

2015年,駐法大使呂慶龍博士,在法國的「企業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用布袋戲偶對話方式大談台灣民主、台法免簽、國籍航空直航、MIT 3C(HTC)產品等,說學逗唱博得滿堂彩。
今天(2024.3.25),淑芬有幸,能手執呂大使「為國拚外交」的布袋戲偶,與掌握「男主角」戲偶的大使合照,感到與有榮焉。
謝謝您,來自大林的「嘉義之光」呂慶龍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鹽燈象山第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